焦顺发头针发明50周年新书新课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6 1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齐征)2020年1月7日,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主办的“焦顺发头针发明50周年启动仪式暨新书新课发布会”在京召开。

焦氏头针发源于20世纪70年代,距今已整整50周年,曾获1986年度国家中医药重大科研成果甲级奖,并在148个国家推广应用。头针自发明以来,就被编进中医院校针灸教材,广泛应用于临床,受到广大中医针灸从业者的欢迎,令成千上万病患从痛苦中康复。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范吉平表示,上大学时,就在《针灸学》上看到过有关头针的介绍,也曾经支持过焦老的头针项目,“一本焦老上世纪70年代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头针疗法》绝版以后,网上旧书竟然卖到了900多元一本。大家为什么花那么多钱去买一本旧书?因为买的是知识。焦氏头针融合了神经科学、中医针灸学说、全息医学理论,具有独特的临床疗效,希望头针可以名扬世界。”

范吉平表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将把《焦顺发头针》和“针道系列”一共7本书一次出齐,同时,也录制了上百个小时的课程。“出版社不仅是出书的,也是知识的传播者,我们一定会在弘扬头针学说方面不遗余力,这也是对医学和全人类健康的贡献。”

近年来,焦顺发在国外讲学,一年中会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头针培训班,将中医文化和精髓传播到世界。他认为,每个针灸穴位的名称都有生命,蕴含着生理功能和临床意义,只有在针刺得气后方可论补泄。此次录制的25集视频课程《焦顺发头针》,由他亲自讲述,是他首次、唯一授权的线上头针亲传课,也是他50余年讲学授课的精华。(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