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受访90后相信自己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01-16 1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杨梓倓

“90后”山村男孩金志鹏,2015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了解到本地香榧种植趋于饱和,他独辟蹊径,陆续收购了万余株香榧苗,经艺术加工后制成盆景。新华社供图

2020年到了,很多90后也将迎来而立之年。他们怎么看自己的未来发展?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9名90后(1990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间出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关于90后当下状态的关键词,家庭幸福(38.6%)、事业有成(34.8%)和生活丰富多彩(34.6%)排前三位。受访90后未来最关注的个人问题是工作事业、婚姻家庭和身体健康。90.2%的受访90后认为自己未来可期。

90后当下状态是什么样

28岁的西安某事业单位职员程安安(化名)2019年刚参加工作,她用随遇而安、体验生活和发展事业来概括自己当下的状态。“读研期间,文章延期发表曾让我心情低落了很久,毕业工作后,我懂得了随遇而安的道理。我去年去了宁夏、四川等地旅游,心情也好了不少”。

今年刚满30岁的彭冉(化名)所学专业是金融学,一直对个人理财很有兴趣。“目前我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工资平平,所以更想追求财务自由。我最近一直在琢磨有什么适合自己的兼职”。

上海某制药公司职员张超(化名)今年25岁,他告诉记者,工作后,他逐渐懂得收敛个性追求共性的重要,不再张扬浮躁。不过,经常加班、薪酬低让他感到有些苦恼,“目前的薪水,扣掉每月房租和必要开支,所剩无几”。

关于90后当下状态的关键词,调查显示,家庭幸福(38.6%)、事业有成(34.8%)和生活丰富多彩(34.6%)排前三位,其他还有:怕被淘汰(32.6%)、就是想赢(31.8%)和不想单身(20.2%)等。

交互分析发现,从性别上看,受访男性90后在家庭幸福(40.3%)、事业有成(38.3%)、就是想赢(34.3%)三方面更突显,受访女性90后在怕被淘汰(34.2%)、平常平凡(16.0%)、只求发财(15.1%)上更为突显。

1990年出生的北京某国企职员粱轩(化名)已经买了房和车,结了婚,升了职,“生活幸福、事业顺利是我现在的写照,但是我还远未达到自己的目标,未来我会再接再厉,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劲头,而且我现在肩负家庭责任,要更加努力”。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表示,30岁左右的年轻人,正是创业立业的时候,除了婚恋、职场发展,往往还面临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多方面的问题,容易感到有压力。他认为,年轻人要满怀信心,学会自我调节,通过倾诉排解压力。

90.2%受访90后认为自己未来可期

程安安希望未来在工作方面有更加突出的表现,“我很喜欢自己读研时学的生物专业,未来我会继续在这方面进行学习”。关于个人感情问题,她表示,自己性格内向,发展新恋情并不容易,“今年我会好好考虑个人问题,努力结交新朋友”。

张超希望自己40岁以前,能做到管理层,“如果跳槽的话,我会考虑公司文化是否符合自己的价值理念。眼下我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手头的工作”。

未来,90后们希望自己更加专注于哪些方面?调查显示,工作事业(74.7%)是受访90后关注的重点问题,其次是婚姻家庭(62.8%),第三是身体健康(54.9%),其他还有:物质水平(40.8%)和兴趣爱好(38.4%)等。

程安安认为,身为年轻人就该有年轻人的朝气,不能庸庸碌碌地过日子,要有理想,并为之奋斗,找到能让自己保持积极心态的动力。“未来,我要在工作上更加精益求精,早日实现升职加薪的梦想”。

张超认为,年轻人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

调查显示,90.2%的受访90后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认为自己未来可期。交互分析发现,受访“95前”(90.8%)比95后(87.5%)表现出了更高的自信;受访男性90后(91.3%)的自信心要高于女性(88.9%)。

张宝义认为,90后的可塑性特别强,未来可期。“一方面,他们的文化程度比上一代人更高,知识结构也更加完善。另一方面,他们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也很强,有创造力,而且他们有理想,愿意接受和学习新技术,发挥自身的才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