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浙西小城的“慢城”“快跑”

发布时间:2020-01-15 20: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这是南宋著名诗人曾几曾经描绘的常山秀美景色。如今,常山这座浙西小城正展现出千里田畴的美丽画卷,这座千年古县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1月13日衢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常山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用“小城大手笔,小县大梦想”阐释常山的发展。

座落钱江源头,1099平方公里的常山县坐拥好山好水,青山葱郁,碧水迢迢。2017年,在挪威于尔维克市召开的国际慢城联盟总部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常山跻身国际慢城联盟成员,成为中国第七个国际慢城。

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说,作为一种“具有独特地方感,拥有健康环境、可持续经济和节奏悠闲舒适社区生活”的新的城市模式,国际慢城代表了常山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也成为提高常山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载体。

至今,常山连续2年获得“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8年在钱塘江流域34个县(市、区)中,出境水水质位居第一。

“深呼吸、放下心、享轻松。”叶美峰说,但“慢城”的发展并不是慢发展,发展步伐和工作节奏必须要快。

据介绍,近年来,常山围绕“慢城”目标,加快了产业经济的绿色转型。

轴承是常山的传统支柱产业,过去有着辉煌的历史。但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带来的是“低、小、散、乱”:技术创新能力落后、产品附加值不高。常山引进瑞典斯凯孚集团,兼并重组部分现有企业,项目从签约落户到建成投产,仅用了1年时间,投产8个月就实现产值4亿元。

叶美峰说,斯凯孚的引进,犹如投入湖心的一颗石子,引发的“鲶鱼效应”激活了常山轴承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自宋代开始,辉埠镇就有烧制石灰的传统,历经千百年的传承演进,衍生形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链,甚至占据常山财政税收的“半壁江山”。

“但为此付出的是矿山破碎、粉尘弥漫、植被破坏。”在“蓝天三衢”生态治理中,常山12天内关停全部16家轻钙企业,同步拆除厂房、复垦复绿。“千年窑火熄灭后,如今的矿区正迈向‘凤凰涅槃’之路。”叶美峰说。

据悉,去年,总投资5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开工仅半年就完成主体结构的45%,2020年底将完成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吸引300多家装备制造、电气电子、家居用品等制造企业入驻;开展“效率革命年”的八大会战,快速推进了沿江公路、351国道、320国道“二改一”、淳常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分别投资50亿元的常山江航运开发工程和远山云间旅游综合体项目即将开工;占地4500亩、总投资36亿元的赛得健康小镇二期,今年5月即将建成投用,三期也将在年内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第一、国内一流的健康养生小镇”。

如今,在常山,户籍、出入境等117个公安事项可“一窗”办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从建设到投用仅用53天,实现群众诉求反映、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低保”的“一窗受理、一证通办”,成为民政部15个创新实践案例之一。

据了解,自推行“最多跑一次”以来,常山全县31个部门的869个事项,实现了“无差别受理”,382个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并成为全国不动产登记现场会的考察点。

熔古铸今,围绕打造“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常山大力挖掘1000多首宋诗,使之物化、活化、景观化,实施的历史古迹修复等,正在把千年文化底蕴转化为常山最鲜明的特质、最深厚的力量。(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