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少年家国信”架起陕冀两地交流桥梁

发布时间:2020-01-14 14: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一封“少年家国信”,促成了河北省迁西县与陕西省周至县的战略合作——日前,迁西板栗品鉴会暨两县建立经济全面合作友好县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会上,迁西县领导为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窦浩睿同学颁发了“迁西板栗少年形象大使”聘书,之后,迁西县政府以10万元的价格拍卖了5块“迁西板栗直营店”(两年特许经营权)招牌,拍卖善款全部捐赠周至县扶贫办。


这个故事源自于“壮丽七十年 少年家国信----我爱祖国学生书信征集活动”。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晚报、阳光报承办的此次书信征集活动,旨在让学生以书信的方式讲述共和国70年历史背景下自己的家庭、家人或其他身边人的故事,从中反映家国相连、始终不渝的家国情怀和爱国深情。

自2019年6月28日启动,活动吸引了陕西省内1500多所学校的46万余名学生关注,收到书信稿件11200多篇,最终有330篇作品获得表彰奖励。


在当地报刊发表的600多封来信中,一封由窦浩睿写给姑姑的信——《从西安去唐山吃迁西板栗需要多长时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信中,小浩睿向姑姑介绍了西安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邀请姑姑一家人到西安走走看看,还流露了想回老家品尝迁西板栗的乡恋乡情。

这封信在报刊发表后,被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转发,引起了迁西县领导的重视,立即安排给小作者回了信。在媒体记者的追踪报道下,迁西县决定聘请小作者出任“迁西板栗形象大使”。


“迁西是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作为板栗的全国核心产区和最大出口基地,2019年‘迁西板栗’的品牌价值已达24.09亿元。”迁西县委书记李建忠表示:通过“少年家国信”的牵线搭桥,迁西板栗将在与古城西安的合作中获得更大发展。

窦浩睿则表示:“没想到自己写的信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未来,自己将在以学业为重的基础上,做好迁西板栗的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迁西板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