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精讲复刻版》:呼应时代的“说文解字”

发布时间:2020-01-11 22: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桂杰)近现代史上享有盛名的学者、文学家胡适,在45岁时回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学校时说:“我离开澄衷整整三十年了,但我现在回忆那一年半的时光,我还觉得那是我幼年最得益的时期。”这所学校的名字是“澄衷蒙学堂”,胡适所使用的识字课本,叫《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1月10日上午,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精讲复刻版》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初版于1901年,全书四卷共八册,选取汉字3291个,绘制插图762幅。编者把西方的科技知识融入传统的中国蒙学教育之中,并按照天文地理、山川河岳、花鸟虫鱼等分类,对汉字进行了系统梳理,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中国文化字典。本书出版以后,迅速成为全国通行的小学教材,几十年间风行海内,成为胡适、丰子恺、梁漱溟等一代精英的启蒙教材。同时,还影响了《共和国教科书》(1912年)《国民字课图说》(1915年)的编写,可谓近现代中国语文课本的典范。

但是,由于年代久远,《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原版存在线条及文字不清晰、页码错误、缺笔、错字、前后页码标记不一致等种种讹误数百处,此次在《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精讲复刻版》中一一加以核实、更正。同时出版的还有《汉字百讲》和《中国字说》,可以视为《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精讲复刻版》的导读,补充了现有语文教育的某些不足。在内容方面,《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精讲复刻版》堪称一部呼应时代的“说文解字”。

在《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精讲复刻版》主编之一胡赳赳看来,如果没有汉字,也就没有中国。“中国”不仅是个地理和历史概念,更是个文化概念。他说:“‘从汉字入手,学做中国人’是这套书的缘起。有些人想,‘我就是中国人,还用得着学做中国人吗?’我想说的是,你离那个理想中的中国人还很远,诸多先贤大德,一辈子都在学做中国人。”

图为学者胡赳赳

“这套书让我们看到几百年前中国的蒙学,当时中国的儿童就是靠直读识字,这是一种整体的学习,即视觉的接收。”著名学者杨东平说,“老外学中文往往都是从象形文字、篆字开始的,我们中国的孩子也应该恢复中文的认知过程,把汉字作为一种象形文字,从形体审美再到文化的价值体系整体的来接受它,从而完成一个中国人的启蒙教育。我想这是这个书在当下再版的意义所在。”

学者、画家陈丹青说:“读过了《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再去读传统的经典就不难了,因为有了根基。现在的孩子看到这部书,不知有多开心啊。”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精讲复刻版》编者考虑到孩子的年龄,讲解的语言简洁明畅,尽量不选生僻字;内容上也分为“简说”和“详说”两部分。传统的知识讲解之外,这套书还注重现代知识的普及——如“天”字条:“高至二百余里而气尽,气尽则空,故曰天空”。该书的另一特点就是字画精良,堪称一部艺术品级别的巨制。全书3291个汉字是专门聘请书法名家唐驼所写,其书法秀美遒劲被称为“唐体”。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精讲复刻版》另外一位编者、学者余世存说,汉字不仅仅是一种工具,一种语言,它其实是一种符,一个汉字就能够带给你全新的生命,能够让你活出有价值的东西来。我们常说,中国可以靠汉字来串起一部中国史,一个人的人生也不过是一两个字,你把一两个字读通了、解通了,这一二个字就能够成全你。“比如,想到尧我们想到是天,想到舜就想到孝,想到陶渊明就想到潜这个字,每一个汉字就能够让这个历史人物为这个汉字献身,这是一个文化的力量,一个符的力量,能够让一个人安身立命。”他说。

图为学者余世存

(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