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2020年河南青年志愿者服务“暖冬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1-10 2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吴媛)见善而趋,见义而行。志愿服务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它们像是微弱的星光,汇聚成火。1月10日,春运首日,河南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郑州东站启动。


据了解,春运首日启动的“暖冬行动”以“送理论、送服务、送温暖、送文化”为主题。“送理论”是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设计为答题板,用轻松欢快的方式让旅客在候车时间学习知识、强化理论;“送服务”是春运期间,青年志愿者面向春运旅客需求,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帮扶重点旅客等志愿服务,全力保障春运工作进行;“送温暖”是看望慰问青年志愿者和候车旅客,并为旅客和志愿者送上吉祥物、新年日历等新春礼包;“送文化”是通过组织具有河南特色的文艺节目展示,展示河南文化,促进文化交融。

河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志愿服务精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方案、应急安全常识教育、反扒常识等设计答题板,进行有奖问答,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围观群众踊跃答题。“在等待高铁的空闲时间,不仅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还给小孩赢得了玩具,一举两得,这个冬天让我觉得暖暖的。”一位候车旅客说道。

“您是一个人回家过年么?这么多行李是给亲人带的礼物么?我来帮您拿行李。”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站在候车大厅,看到来来往往的旅客,不停为旅客提供服务,他们忙碌的身影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即日起至2月18日春运期间,青年志愿者依托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全力保障春运工作进行。


1月10日上午,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李丽赴郑州东站慰问青年志愿者和候车旅客。活动现场,李丽一行先后赴候车厅、心馨党员服务台、医疗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岗位,了解志愿者们在服务此次春运期间的生活和工作等情况,了解候车旅客的基本情况,并送上志愿者吉祥物、春联等新春礼包等。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尽心尽力,用优质的服务温暖旅客回家的路,展示新时代河南青年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活动现场,从吉他演奏到街舞,从“喷空”到歌曲《茉莉花》,都赢得围观旅客们的热烈掌声。河南街舞联盟团队用自己的热情在寒冷的冬日感染了路过的旅客;本土原创音乐人陈朋伴着吉他弹唱,唱出远在异乡游子的归家之心;“喷空”创始人陈红旭团队用河南方言展示“喷空”的魅力;郑州大学音乐教师余书雨带来了宛转悠扬的《茉莉花》;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河南卫视梨园春明星擂主庞梦瑶边唱着戏曲,边画着毛笔画,传递中国传统文化。这些极具河南特色的文艺表演节目,让更多的旅客感受河南文化,为他们的回家路增添一丝温暖。


据悉,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期间,经过培训的5600名河南青年志愿者将针对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依托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全力保障春运工作进行。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