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最挂心的那条路,通了

发布时间:2020-01-08 12:3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被习近平总书记挂在嘴边的黄文秀,同样也被她的同事、乡亲、帮扶过的贫困群众深深怀念着。如今,她生前最挂心的事终于实现了——村里那条脱贫产业路,通了。这条弯曲的山路,像一条彩带,将大山深处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

1月6日,北国披上了银装,南方千里之外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则是一片红火的景象。当地种植的2000多亩砂糖橘成熟了,果园的枝头上、村民的背篓里、行驶的货车上,随处可见金灿灿、圆滚滚的果实。

上午10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百坭村村委看到,办公楼前挤满了来卖水果的村民,走廊上,村干部和帮工的妇女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验货、过秤、去枝、打包,一箱箱印着“秀起福地百坭村”商标的优质砂糖橘,被装上邮政的运输车发往全国各地。

百坭村是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地方。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自愿回到家乡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这位年仅30岁的扶贫干部,在冒雨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

黄文秀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事迹感动了无数国人。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褒扬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2020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一年来,许多感动着我们的人和事时,又专门提到了黄文秀的名字。

1月6日,被黄文秀推举为村里致富带头人的班统茂,在果园采摘砂糖橘。2019年12月,班统茂居住的那用屯今年路修通了硬化路,经销商可以将车开到田间地头收果,今年那用屯的砂糖橘种植户每家至少能实现1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明年他还准备继续扩大种植40亩不同品种的柑橘。

被习近平总书记挂在嘴边的黄文秀,同样也被她的同事、乡亲、帮扶过的贫困群众深深铭记并怀念着。走进百坭村,村道旁、院墙上张贴着印有黄文秀肖像和事迹的海报,当地的壮族群众用“卜隆”山歌的方式来传唱“文秀精神”。为了纪念黄文秀对村里扶贫产业的全心付出,百坭村委班子成立村集体公司后,专门设计了“秀起福地”品牌,推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被黄文秀推举为村里致富带头人的班统茂,一大早就将果园里成熟的砂糖橘运到村部销售,“大家都想赶在春节前把果卖掉,过完节就好安排下一年的果树管护等事情。”他说。

两个月前,班统茂居住的那用屯,还是百坭村少数几个通屯路尚未硬化的村屯。因为地处山区,多年前修建的砂石路一到雨天就变得坑洼泥泞。受交通条件制约,很少有客商上门收果,村民种出的水果和经济作物销路不佳,加上病虫害影响,导致果园产量低、品质差,村民对种植砂糖橘渐渐失去信心,一些人外出打工,果园也疏于管理。

从百果屯的山脚下,一直通往那坤屯、那用屯等5个山区村屯的22公里道路,不仅关系着山区百姓的出行,也影响着这些村屯百姓种植的砂糖橘、油茶、杉树、茶叶等诸多产业的发展。

百坭村是广西深度贫困村,2018年3月,黄文秀刚到任时,村里还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74人,贫困发生率达22%,修好硬化路是帮助村民脱贫的首要任务。

为此,黄文秀一有空就往屯里跑,确认好路线材料后,她又一次次向镇上和县里递交申请。项目批下来后,为了及早修通道路,黄文秀组织动员村民对破损路面逐一修整。从村部到那用屯开车要40多分钟,在班统茂的记忆中,黄文秀不知道为这事奔走过多少次。

2019年6月14日,百坭村那拉渠道被暴雨冲断,黄文秀获悉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灾情并与村干部制定抢修方案。6月16日晚,回家探望父亲的黄文秀因为牵挂百坭村群众,想早日修复水渠,便连夜冒雨从田阳县的老家赶回百坭村,却在途中遭遇山洪,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黄文秀牺牲后,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合力,修复了水渠,帮黄文秀完成了这个未了的约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摄

为了让村民拾起丢荒的产业,黄文秀又专门到乐业县农业农村局,请他们派老师来做培训。“文秀书记经常把技术员带到果园,教大家怎么修剪、管理,今年我们全寨8户人家种出来的砂糖橘都特别鲜亮。”班统茂说。

2019年7月初,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百色市乐业县同乐镇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分队长杨杰兴接过黄文秀的扶贫接力棒,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在他的驻村日记里,硬化百坭村进村主干道以及百果屯相关道路,新建和维修百果至百坭的渡槽,在村里新建一所幼儿园,继续发展壮大砂糖橘、油茶等特色产业,这些黄文秀生前未竟的事业,被一一列出。

“2019年12月底,我们赶在今年村里的砂糖橘果实成熟前,加班加点把这条产业路修好,文秀生前最挂心的事终于得以实现。”杨杰兴说。

1月6日下午,记者从这条新贯通的水泥路驱车前往那用屯,原来40多分钟的车程缩短到了半个小时。道路两旁,村民种植的砂糖橘树、油茶、杉树、枇杷树依次排开,葱葱郁郁。这条弯曲的山路,像一条彩带,将大山深处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黄文秀经常下村指导的那用屯砂糖橘果园,已经成为乐业县砂糖橘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摄

在果园里忙着采摘果实的班统茂告诉记者,以前水泥路没修通时,一些小商贩来果园都是几百斤、一两千斤地采购,最后还会剩些果子卖不出去。今年路修通了,经销商开着大车进屯,一趟至少能收两万斤果,今年寨子里的砂糖橘种植户每家至少能实现1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明年他还准备继续扩大种植40亩不同品种的柑橘。

2019年,为了解决群众卖果难的问题,黄文秀曾尝试通过朋友圈和电商服务站进行网络销售。在此基础上,2019年10月,村委班子注册成立了村集体公司——百色秀起福地百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秀起福地百坭村”微信电商平台,实现百坭村砂糖橘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销售,以缓冲市场价格波动对群众造成的影响。

“一般水果商上门收购的价格是每斤砂糖橘1.2元,我们通过电商平台,每斤能卖到1.8元左右。截至1月5日,我们已通过这一平台售出砂糖橘6万斤、销售额近10万元。”杨杰兴话还没说完,就接到一个从百色市打过来的订购咨询电话。自从半个月前,媒体发出百坭村180万斤砂糖橘紧急待收的呼吁后,社会各界打来的电话就没停过。

为了帮助群众把收获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2019年10月,接过黄文秀扶贫接力棒的百坭村第一书记杨杰兴和村委班子注册成立了村集体公司——百色秀起福地百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秀起福地百坭村”微信电商平台,实现百坭村砂糖橘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销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摄

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的打造,不仅拓宽了种植户的销售渠道,也改变着当地村民的传统观念。

6日上午,百坭村委副主任黄世根到村委的砂糖橘收购现场看了一圈后,放弃了来销售的想法。黄世根表示,他家里种了3亩多砂糖橘,产量有1万多斤,但因为管护存在一些问题,果子的大小、颜色达不到村里电商平台收购的标准,他决定不拿过来卖。“我们要讲信誉,不能砸了我们百坭村‘秀起福地’砂糖橘的牌子。”

“现在我们村种出来的砂糖橘品质很好,运输没问题,销售也有了渠道。之前发展产业面临的技术、运输、销路问题都在文秀书记的规划带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得到了解决,群众又恢复了对这个产业的信心。”百坭村村支书周昌战说,今年村里有10多个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回村,加入到砂糖橘种植的行列中。

2020年,百坭村还有最后9户贫困户有待脱贫,村里的干部群众都铆足了劲,要通过自身努力,擦亮百坭村的产业品牌,走出一条勤劳致富的路子。“黄文秀同志生前曾说过,‘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有信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也会抱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让一个群众掉队。”杨杰兴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