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将“西部计划包头专项”列入财政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08 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经过3年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在2020年迎来了新的突破,包头市决定,从2020年开始,正式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常态化招募服务期3年的100名志愿者,以破解基层团组织缺人难题。

2017年,为了充实基层共青团工作力量,团中央批复成立内蒙古“大学生志愿服务脱贫攻坚计划”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当年7月,包头市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打造了全新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计划分3年由包头市财政出资近3000万元招募400名志愿者。

实施3年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累计招募了430名志愿者。这430名志愿者的到来,给予了基层团组织极大的动力和活力。

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的工作要求,各旗县区项目办在志愿者分配上要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一名志愿者专职或兼职从事共青团工作,通过“1+100”联系辐射到周边青年,积极传播团的声音。

在乡镇街道,志愿者成为旗县区团委和基层一线青年之间的桥梁,相亲交友、技能培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基层青年越来越多听到共青团的声音、参与了共青团的活动、感受了共青团的温度;在旗县区团委和旗县区各机关单位,志愿者专职或兼职从事着青年工作,在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服务手段方面实现了很多有益的突破,机关单位的青年不再是上下班电梯里的点头之交,而是真正在工作之余建立起了紧密联系,联谊交友、读书分享、美妆心得、瑜伽健身。

志愿者们也得到各机关单位的一致好评,这也是共青团包头市委在选拔志愿者时严格要求的结果。据了解,为招募到合适的志愿者,共青团包头市委制订实施方案、广泛发布招募公告、严格组织笔试面试、认真进行录取调剂、严格按要求组织体检、高标准安排岗前培训、充分征求意见分配上岗。

上岗后,共青团包头市委制定下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志愿者管理办法》,从志愿精神、严格考勤、自我管理等方面做出规范化要求,明确奖惩原则,确保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同时,常态化开展主题团日、理论宣讲、谈心谈话、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西部计划团工委把分散各处的志愿者凝聚起来、活跃起来。

如今,正式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包头专项”列入财政预算,将进一步破解基层团组织缺人手问题落到实处,也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为西部留住人才,为基层单位、市直部门输送人才的又一突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