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笑容,比阳光灿烂

发布时间:2020-01-06 23:03 来源:解放军报

2020年第一天,朝阳缓缓从地平线升起。千万缕阳光中的一束,没有忘记来到滇西高黎贡山,只是它姗姗来迟。

“10点半快到了,这可是新年里的第一缕阳光。快上山占领‘阳光阵地’,别让阳光就这么溜走了。”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片马前哨排的官兵们,开始了每天一次的“追太阳比赛”。

前哨排地处西南边陲的一个偏僻峡谷,这里是中国仅有的傈僳族聚居地。傈僳族群众居住在滇西高原的崇山峻岭间,“向阳而居、向阳迁徙”是这个民族的生活习俗,他们因此得名“追赶太阳的民族”。

为了拥抱阳光、享受阳光,长期驻守这里的哨所官兵也有不少与阳光亲密接触的故事。

关键词:迟到的阳光

缺少阳光,有时跟缺氧是一样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享受一缕阳光,只需要拉开窗帘。

对于片马前哨排的官兵来说,享受阳光的过程却“有点难”。

连队驻守在怒江峡谷深处,四周高山环绕,巍峨耸立,多数时间都大雾弥漫。哨所官兵们说:“每年只有三四个月时间,阳光能在上午10点爬上山岗,给峡谷带来一丝温暖。但要舒舒服服地沐浴一次阳光,必须得爬上海拔3000多米的山巅。”

“缺少阳光,有时跟缺氧是一样的。”战士李涛聊起渴望阳光的心情,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战士们居住的营房十分潮湿,衣物晾晒一周都干不了,太阳能热水器总是“罢工”;严冬气温低至0℃以下,大家在室外训练如果不做好热身,极易出现训练伤;长期不见阳光,不少官兵患上了风湿病和关节炎。

为此,每次体能训练开展前,官兵都要进行一次“追太阳比赛”:谁最先跑到对面山头上就可以占领“阳光阵地”,奖品就是“痛快地享受半小时阳光”。

那年冬天,战士李涛刚到哨所报到,同宿舍战友们便告诉他:“洗过的衣服,要趁着阳光出来时爬上山顶晾衣场晾晒,太阳下山前再收回……这样反复跑上几天,衣服才能彻底干透。”

李涛心里嘀咕:“衣服晾在山上,就算太阳落山不收,也能自然风干啊,何必那么麻烦?”

这天上午,李涛将清洗好的一身迷彩服晾在山上晒衣场。下午,他被临时派往几十公里外的团队出公差,一忙起来,晒衣服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第二天归队已是深夜,李涛和战友打着手电筒上山取衣:那一身迷彩服早已冻成了“冰铠甲”……这下,李涛彻底相信了。

在哨所待了大半年后,李涛发现,哨所驻地昼夜温差大、湿气重,缺少阳光给守哨官兵带来了许多困扰。

追赶阳光,他们收获快乐

有人说,不见阳光的哨所何其艰苦:连一束阳光都是奢侈品。

哨所官兵们却说,越是在阳光稀缺的地方,快乐和坚强的种子越是加速生长。

入伍前,上等兵王强是个十足的“小肉墩”——身高168厘米的他,体重80多公斤。到了哨所,无论训练还是考核,他总是落在后面。

每次王强考核“败北”,看着他垂头丧气的样子,班长许伟滨心里比谁都着急。

“大家来到哨所都是一家人,我们不能让一名战友掉队!”为了帮助王强追上伙伴们的步伐,许伟滨带领王强开始了一场“减重挑战赛”。

清晨,大家还在熟睡,两人就起床,背上沙袋开始5公里越野训练;深夜就寝时间到了,两人还在健身房加练……

努力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两个月时间,王强减重13公斤,人精干了,巡逻时气喘吁吁的时候少了,体能素质也提高了。

一次“追太阳比赛”,王强“撒丫子”跑了个冠军,第一个攻占“阳光阵地”。他兴奋地在山头上翻了个跟斗,脸上的笑容比阳光还灿烂。

为了享受阳光,哨所官兵想了很多办法。这一过程,也让大家收获不少快乐。

一次巡逻,中士岑嘉鸿不小心崴了脚,走几步就疼得受不了。军医检查后要他“静养一个月”,这可把他郁闷坏了:“静养就静养吧,这一天到晚见不到阳光,可咋办呢?”

那阵子,战友们察觉到岑嘉鸿的焦虑,专门排出一个“值班表”——每天上午,大家轮流扶着岑嘉鸿上山晒一会儿太阳。

不到一个月,战友们已按“值班表”轮换了一遍,岑嘉鸿却说啥也不同意再上山了:“这段日子让大家受累了!我已经能走了,别再为我费心了……这阳光啊,已经照到了我心里,连一寸阴影都没有!”

岑嘉鸿的一番话,说得大家哈哈大笑,哨所里顿时暖意融融。

阳光不仅带来快乐,有时还是巡逻的“向导”。

在前哨排防区内,通往最远界桩的巡逻路十分艰险。一路上,官兵要翻过崇山峻岭,跨过湍急河流,攀过“牛背脊”悬崖。关于这条路,副连长代华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巡逻,因突发山体滑坡,官兵只能绕道而行。不想,大家在崇山峻岭中迷失了方向,指北针也“鬼使神差”地失灵了……

当时,带队的代华斌突然想起哨所前辈说过的话:分析太阳照射的角度,就能判断方向。

代华斌带领巡逻分队登上山顶。当时正值晌午,太阳当空,他根据太阳光影移动角度,结合以往对边情路况的研判分析,最终找到了一条通往界桩的山路,顺利完成执勤任务。

拥抱阳光,有时是生活的全部意义

军犬大黄刚到哨所时,对于峡谷湿冷的天气十分不适应。

每当太阳照耀峡谷,大黄就跟着官兵们一起冲上山巅。等太阳离开了,它又耷拉着耳朵挪回营区,一副“病恹恹”的模样。

官兵们以为它真的生病了,给它裹上毛毯、用暖风机吹风,晚上让它睡在宿舍,但大黄还是一副老样子。没办法,官兵们从镇上畜牧站请来一位兽医。他为大黄仔细检查了一番,对大家说:“每天多晒会太阳,它就会好起来了!”

这可把大家难住了。大学生士兵耿志明“突发奇想”,外出时从镇上背回来一面镜子,放在了前哨排对面的半山腰。

耿志明笑嘻嘻地说:“根据光的反射原理,有了这面镜子,咱们或许可以提前一个小时‘享受’阳光。”

这个建议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支持。说干就干!选点、安装、调试,大家想方设法把镜子架上了半山腰。

打那以后,真的有“一米阳光”经镜子反射,照到了营房前的空地上,大黄有了一块享受太阳的“宝地”。俗语说“给点阳光就灿烂”,大黄真的变得活泼起来……

可好景不长,一日暴雨来袭,让大黄享受“太阳浴”的镜子不见了踪影,官兵们赶紧又去镇上背回来一块……就这样,在对面山腰放一面镜子,成了哨所的传统。

在官兵心里,拥抱阳光不仅意味着健康的生活,有时更是生活的全部意义。

新年伊始,排长师荣即将迎来自己的24岁生日。中午时分,战士们神秘兮兮地对他说:“排长,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

在战友们带领下,师荣穿过营房前的竹林,又走了一大段路,眼前豁然出现一片开阔地域以及几个石头长凳。

和煦的阳光透过群山的缝隙,照射在石凳上,这画面令人心醉。

“这是大家最近寻得的一块‘宝地’,以后咱们看书学习、组织教育课就有了好去处。”上士刘璇宇说道。

看着石凳旁战友们用小石子拼成的“太阳花”图案,师荣已然明白了战友们的一番苦心,感动得泪花闪闪,不住地点头……

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并非只有寒冷相伴。

此刻,这朵“石头花”正向着太阳微笑摇曳,而太阳也对它报以温暖。

即使阳光迟到,温暖也不会缺席

几年前,峡谷通往外面的路修通了。为了改善哨所环境,官兵们网购了一批“小太阳”电暖器。由于当时营房供电线路老旧、电压不稳,“人工太阳”常常“罢工”。

有时遇上连续阴雨大雾天气,加之供电线路故障,官兵们洗澡就成了问题,只能靠烧柴取热水。

官兵们说,哨所许多“老物件”见证着哨所的历史,也述说着一茬茬官兵的奉献精神,哨所的烧水壶就是其中一件。

仔细观察烧水壶,以往战友刻下的“豪言壮语”至今仍清晰可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茬茬峡谷戍边人,在追逐阳光的路上,不断筑牢了扎根边防的信念。

近年来,哨所建成了第六代营房,电力供应更为稳定持续,手机信号也实现了3G全覆盖,还配备了全自动烘干机、热水器等。战士们的守防条件改善了,但大家心里始终装着阳光,渴求着那一束阳光。

“哨所阳光难追,心中阳光常在。2020年,我们会只争朝夕,在追逐阳光的路上奋力奔跑。”排长师荣说。

关键词:温情的阳光

心中有爱,眼底有光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容瑢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2020年第一天,祖国东端的一座小岛,风和日丽。

岛上驻扎着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当年那首传唱大江南北军营的《战士第二故乡》,便诞生于此地。这里,也是祖国最早能看到太阳升起的岛屿之一。

作为这座岛上兵龄最长的班长,一级军士长范正军已经入伍28年了,这也是他驻守小岛的第24个年头。

新年前夕,战友们发现范班长有点怪,经常天蒙蒙亮就起床,一到休息时间就捣鼓他那台不知道用了多久的手机。教导员胡顿也注意到这件事,“有一搭无一搭”地跟范正军聊天,一问才知道,他打算录一个“秘密视频”。

范正军是旅队技术能力一流的雷达技师。在战友眼里,他哪儿都好,就是不太爱说话。战友们也都知道,他心里“最宝贝”的东西当数雷达,但要说起他的“宝贝疙瘩”,那一定是他的女儿范昕媛。

谈及与女儿短暂的共处时光,范班长总是眼里闪着泪花——

从女儿记事起,他就在岛上;小时候女儿上过一次岛,岛上条件有限,她皱着小脸直嘟囔“再也不来了”;长大后女儿理解了父亲,却因为功课重等原因,再也没机会上岛。

每次休假回家,范正军都惦记着给女儿做顿饭,可一干起活来就慌神了,经常找不到酱醋摆放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调料,菜也糊了。开家长会时,他不好意思地走到老师跟前解释说:我是范昕媛的父亲,是一名守岛军人,刚休假回家……

遗憾的故事有点多,范正军不爱提。他总是说:“作为军人,这样的故事不稀奇。”

男人不是没有炽热的情感,只是羞于表达,作为一名男军人更是如此。每次离开家,面对女儿,万语千言心中过,话到嘴边,却也只是拍拍女儿的脑袋,再“干巴巴”地说句:“听妈妈的话,好好读书。”

24年驻守在东海岛礁,范正军无怨无悔。如今他守岛守成了“名人”——

去年4月,范正军作为守岛官兵代表,参加了央视3套“纪念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的录制。节目现场,导演播放了女儿范昕媛瞒着他录制的一段视频。

那天,深知女儿内向性格的范正军当场“泪崩”。他明白,女儿为了录这个视频,鼓起了多大的勇气……

前些日子和女儿视频通话,范正军告诉她:岛上有个“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谈到日出的霞光万丈,瑰丽旖旎,范昕媛神往地说了一句“我好想看看这样的日出啊”。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范正军把这句话悄悄记在了心里。

军人的孩子总是成熟懂事。这些年,女儿从来没向他要过什么礼物,也没有对他提过任何需求。

这一次,这位经常被“00后”女儿开玩笑说“out了”的老班长,决定满足女儿的心愿——给女儿录一段视频,录下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借用这个美好寓意,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她祝福打气。

时光稍纵即逝,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更是难得。为了记录下这珍贵的时刻,他天天起早踩点,只为能拍到最美的阳光。

2019年12月31日,下士王舟舟问他:“班长,您打算对闺女说点啥?”

老范想了想,抓了抓他为数不多的头发,半晌吐出几个字“好……好好加油!”周围一阵哄笑,但他们清楚,正在备战高考的范昕媛一定能读懂阳光背后,那份无言的如山父爱。

“伢仔,加油,爸爸相信你!”王舟舟举着手机,认真地录制着。范正军身后,海天一色的风景美极了。

岁岁年年,太阳升起落下;年年岁岁,人却不尽相同。

元旦这天,观通站站长王振路的爱人徐晨馨,正带着孩子在岛上探亲。徐晨馨的单位驻地与这个小岛隔海相望,直线距离很近,实际路途很远。

“一家三口一起看一次日出”这个愿望,夫妻俩已经合计许久了。

那天,他们一家三口起了个大早,爬上小岛的制高点。

“土豆”是他们孩子的小名,刚满1岁3个月,对这个世界知之甚少。小家伙被父母裹得严严实实抱在怀里,可当第一缕阳光轻轻洒落在他额上时,“小土豆”突然“咯咯”笑了,开心地手舞足蹈。

这是属于这座岛上官兵难得的温情时光。这一缕阳光也许平淡如常,但因为家人的陪伴,它已胜过世上朝阳万千。

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属于这座岛上的每一名官兵,也属于每一个心中有爱、眼底有光的边关军人。

关键词:能量“满格”的阳光

晨曦照耀135级台阶

■雷卓立

这里是西藏军区一个海拔4560米的无名哨所。

新年第一天,晨光熹微。哨所附近的一个风口处,展示哨兵戍边壮志的“格言风铃”发出清脆的声音,犹如回响在雪海云天的誓言。

哨所矗立在雪海云天之间,官兵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哨所、哨位以及两者之间的135级“通天梯”台阶。

就在这条台阶路上,下士王哲和战友们除了在“通天梯”站岗执勤外,每隔几天还会来一次“武装越野”。守哨4年多了,王哲经常拿下“武装越野”的冠军,帅气的脸庞涂上了“高原红”,稀疏的头发,让他笑称自己是最“聪明绝顶”的老兵。

清晨6点,迎着朝霞,上等兵刘木呷正在哨位执勤。刘木呷是去年才到哨所的“城市兵”,还未上哨所时,他就因为“4560”这个海拔数字替自己捏了一把汗。

可一上哨所,他却状态“满格”,训练成绩经常能登上哨所“高峰榜”。原因无他,只因他和哨所其他战友一样有个“追赶目标”——下士陈航。

作为两度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赛的精兵,陈航入伍4年两立军功,身上18处在训练中留下的伤痕,被战友们称为“18枚勋章”。

有了追赶的目标,官兵们个个心有阳光。

上等兵张国庆刚上哨所时高原反应严重,待他适应高原环境后,体能又落下同期战友一大截。

为了追上战友们,每次站岗执勤,他都用最快速度冲上哨位;实操技能不过关,他就“拜师”寻找窍门……

哨所每年都有长达半年的封山期,半年的蔬菜都要提前贮藏在菜窖里。

虽然“存冬粮”,但官兵从不“冬眠”。元旦当日,哨所“通天梯”的积雪没过了膝盖。哨长尹文博带领大家一起扫雪。张国庆笑着说:“扫雪也是一种锤炼,给思想‘除除尘’,为‘恒心’加把劲。”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