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血橙:从引入到领跑

发布时间:2020-01-06 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四川资中1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资中血橙已成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在1月6日举办的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上,农业部老干部局原副局长刘新泉对资中血橙的发展寄予肯定。

新年伊始,资中血橙进入开采上市季。记者来到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万亩血橙示范园,看到成片的血橙林枝繁叶茂,橙色泛红的血橙挂满枝头。有一些种植户提着篮子,拿着剪刀采摘血橙。一个孩子把刚摘下来的血橙剖开吃,手指、嘴边都沾上了橙汁,她说:“血橙好甜,好好吃。”


种植户采摘资中血橙。见习记者石佳/摄

据悉,资中血橙原产于意大利,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引入资中种植。经过30多年的本土化培育,2010年“异乡”血橙正式定名为“资中血橙”。 2018年,成功申报资中血橙农产品地理标志。

2014年之前,资中血橙批发价每斤不到1元,现在收购价每公斤6元。价格翻涨的背后是资中血橙的不断革新。2019年,资中规划新发展1.3万亩资中血橙标准化种植园,改良老果园;与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血橙品质,增加血橙附加值;引进一条智能分选线,新建一座冷链物流中心,延伸血橙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此外,资中还与电商深入合作,构建血橙销售市场信息互通平台。“欢迎大家来资中银山吃血橙”,1月2日,名为“银山舒幺妹儿”的短视频博主发布动态。据悉,这位本地博主通过线上带货销售资中血橙已过千件。

目前,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26万亩,产量预计约4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45亿元,血橙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分别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王聪聪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