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实证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0-01-05 16:1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齐征)2020年1月4日,中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实证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促进贫困地区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关注,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和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陆续出台了相关标准、规范和管理办法。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可以说2020年是我国托育发展的元年,我们要坚持中国标准,打造中国品牌,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建设。”他强调,托育工作要坚持家庭为主,持续提升家庭成员的素质能力。同时还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持社会力量参加托育事业建设,全社会要大力支持,我们也要想办法解决众多早教托育机构的痛点、堵点、难点。未来一系列的标准规范将要出台,希望社会力量托育机构与国家标准对标对表,合力解决困难问题,创造有利于孩子安全、高质量成长的好环境,致力于健康中国建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处长姚春生介绍,人社部目前涉及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相关工种有3个:育婴员、母婴护理员和保育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发展必须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做支撑。2019年5月最新公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里,育婴员和保育员相同设计了3个级别: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职业,没有技师和高级技师的等级,也就是说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没有做规定,尚待完善。”姚春生表示,目前,育婴员、母婴护理员和保育员都是水平评价类职业,2021年,有可能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进入社会评价和用人单位评价体系,这对托育行业是很大的挑战。“涉及到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工种,包括以后新产生的工种是否需要准入机制,还需要充分论证。”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中一负责贫困地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入户指导试点项目,他表示,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早起发展项目不仅是落实贯彻《意见》,更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和乡村振兴的需要。“项目主要特色是最终形成一套财政可负担、资金流向可追溯、模式可复制、工作机制可持续的项目,并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国力的竞争最终是人口素质的竞争,目前我国托育发展需求很大,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任务很重,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将发挥好智库型研究机构的作用,积极研究早期儿童发展,促进人口健康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项目启动会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人口与健康杂志社和健康中国观察杂志编辑部主办,中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实证研究项目办公室、北京托与育文化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螺思科技逗芽成长管理中心、北京爱乐祺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彩红贝贝文化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