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神经保护甾体对高原缺氧性脑损伤有保护作用

发布时间:2020-01-03 15: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2019年12月31日提供的消息,该所研究员张国捷团队研究显示,神经保护甾体对急性低压缺氧引起的食蟹猴脑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和潜在机制。

高原是地球上最恶劣的环境之一,低气压所导致的缺氧会导致人出现脑损伤,甚至发展成致命的高原脑水肿。在我国,大约25%的陆地是海拔高度超过3000米的高原区域,且集中在青藏高原区域。这严重阻碍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作、经济开发和国防建设。

研究人员介绍,高原疾病的发病机制复杂,尽管很多关于高原疾病的假说被提出,但具体病理机制依然没有被充分阐明,妨碍了高原相关疾病药物的研发。目前,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药物主要有两类:刺激呼吸的碳酸酐酶抑制剂乙酰唑胺和抗炎的糖皮质激素类可的松,但这两种药物都有较多的副作用。

此外,研究人员指出,用一些遗传背景和人类差异较大的动物来研究高原相关疾病,也是制约高原病基础研究以及药物研发发展的原因之一。

2019年,张国捷团队利用低压舱模拟高海拔环境,发现食蟹猴在急性低压缺氧环境下,出现了与人类高原脑水肿相似的症状,评估了食蟹猴作为高原疾病动物模型的可靠性。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供图

研究进一步发现,孕酮和5α-androst-3β,5,6β-triol(TRIOL)两种甾体,显著减轻了缺氧后食蟹猴脑含水量升高、神经元受损、血管源性脑水肿等脑损伤,保护了绝大多数基因不再受急性低压缺氧的调控,孕酮能有效提高红细胞生成,TRIOL则减轻谷氨酸兴奋性毒性。

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药物对食蟹猴脑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和可能分子机制,为缺氧性脑损伤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潜在的候选化合物。

据悉,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布在《动物学研究》上。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机构的资助。(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