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办跨年晚会的B站,凭什么把自己做成了“顶流”

发布时间:2020-01-03 13:43 来源:上观新闻

许多B站的用户相信,他们在以一种“缓慢却有力”的方式打破着次元壁。

上班第一天,26岁的汪德易发了一张跪在投影屏前的照片:“我没有犯错误,我只是在看B站的跨年晚会。”这张照片收获了121个赞,是他“平时朋友圈的3、4倍”,有人评论:“这很值得一跪啊!”

看了各家电视台提前发布的跨年晚会节目单,汪德易是失望的。“一首《野狼Disco》三个台换着人唱,天天上热搜的脸又怼到眼前了,节目单上金主爸爸的logo比明星脸还大。”跨年晚会“大战”之后,微博上的评论也印证了汪德易的预测:“央视太正经,卫视在氪金。明星对口型,B站最走心!”

这是被网友称为“B站”的哔哩哔哩网站第一次推出跨年晚会,竟在竞争红海中扬帆出圈。

凭什么?

这里能看到的,别的地方都看不到

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一拨动琵琶琴弦,手就快到让人看不清,弹幕上飞出“无影手”的赞叹。不光如此,12分钟的表演他就拿起了尺八、西塔尔、二胡、中阮、锯琴等9种乐器,与交响乐团、电吉他合奏——这段由方锦龙与音乐家赵兆合作,联合靳海音弦乐团与新九州爱乐乐团表演的《韵•界》,在微博上被誉为“神仙合奏”“所有跨年最牛的节目”。

让汪德易印象深刻的是方锦龙演奏中“硬核加戏”:他打断演出,表示交响乐团演奏是“西洋的黄油”,自己拿起印度乐器艾斯拉吉要加入“咖喱味”。声音一起,弹幕飘来一片“有内味儿了”——原来演奏的是印度歌曲《Tunak Tunak Tun》,在B站上这首歌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我在东北玩泥巴》。

一个传统文化的活招牌,一个得奖无数的制作人,两人合体完成了让弹幕戏称“膝盖要了何用”的演出。“这不是高高在上的教育,也不是站在门外讨好,而是身体力行地告诉你,无论‘传统’还是‘严肃’,都是好听的、可亲近的。”汪德易说,从这个节目能看到B站的宗旨——包容。

“《十面埋伏》后面有《沧海一声笑》我还能想象,可是能想得到还跟着‘魂斗罗’和《教父》吗?后面还有冯提莫唱春晚金曲《好日子》?《魔兽世界》《英雄联盟》《权力的游戏》《哪吒之魔童降世》还有《流浪地球》同台?”说起各种出人意料的“魔性”节目,汪德易笑了:“只有B站。”

一曲曾在各大晚会被唱响的《茉莉花》,此次由方锦龙与虚拟偶像洛天依合作,弹幕上惊为天人:“洛天依的指法都对上了!”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主题曲,由嘻哈歌手GAI(周延)与80多人的交响乐团合作,快节奏的说唱中混入铿锵有力的大鼓,舞台上先进的灯光组合出传统符号红色莲花——当代流行与传统文化如此融合。看多了大同小异的跨年晚会,这样以现代的表达方式包裹传统文化内核,又融汇东西方风格的晚会,在许多观众眼中“真是头一次”。

创新不同于“恶搞”,中间奔涌着文化的纽带。B站用户沈维说:“方锦龙惊为天人的演出和交响乐、全息虚拟偶像交相辉映,中间其实是对传统的提炼和对这个时代主旋律的强烈呼应。”

次元壁?不存在的,外人能看热闹,站内能看门道

跨年晚会不可或缺的是流量明星,B站跨年晚会也不例外。吴亦凡唱着《大碗宽面》来了。

然而沈维和许多发弹幕的网友同样关注的是“他还真的来!”

这首歌的诞生与B站直接相关。吴亦凡2017年参加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七十二层奇楼》时,现场被粉丝要求表演一段即兴说唱,他唱了两句“你看这个面它又长又宽,就像这个碗它又大又圆”。

这段视频后来被B站up主“枪弹轨迹”于2018年8月制作上传了一版“trap曲《大碗宽面》”的视频,以B站特有的“鬼畜”方式剪辑,迄今已有541.8万次播放和2万弹幕。

这样的事情放在其他网站,很可能被粉丝以“反黑”之名控评、投诉,甚至制作者可能接到律师函。但去年4月,吴亦凡竟然真的创作了一首《大碗宽面》,B站上官方MV播放量高达1149万次。如今他带着这首歌走上B站跨年晚会舞台,屏幕上满满的弹幕“凡哥对不起”。在沈维看来,“这是一个顶流的自我修养,也是B站网友的幽默与气度。”

B站跨年晚会的内容,都与B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使得晚会中的各种“梗”让外人觉得好看热闹,而B站用户更知道背后的乐趣和门道。由演员张光北和军星爱乐合唱团的退伍老兵们合作的《种花组曲》,让弹幕变成一片红色。啥是“种花”?“中华”的谐音。为何是张光北?他是电视剧《亮剑》358团团长楚云飞,也是B站鬼畜区红人,以楚云飞为主角剪辑的视频,“10万+”播放量的有上百个。爱国主题以B站独有的方式表达,严肃主流文化价值同样可以“有趣”。

一些同样从事互联网内容行业的观众则从B站跨年晚会上看到了“内容和商业结合的优秀范本”。“B站近期和冯提莫签约、科学的电磁炮第三季上线、电竞转播权等一系列行为,都在这台晚会上毫不违和地呈现出来,用户爱看,关联直接,商业效果可期。”

在参与此次B站晚会演出的up主团团子看来,B站晚会能火在“情理之中”:“与其说它在打破次元壁,不如说这是一个契机,让更多的人认识到B站是这样一个拥有极大的年轻用户群体的平台,是一个能将这么多风格,古老的新兴的、传统的流行的、东方的西方的、高雅的鬼畜的,全部融合在一起,呈现出年轻热血、审美优秀且多元的晚会的平台。”

是用户,更是创作者

B站晚会上,许多演出者就是B站的up主。

参演《见•东方》的陆二胡,6年前在B站投稿第一个视频:用二胡演奏自己喜爱的动漫音乐,点击量过万,自此开始在B站演奏传统二胡与动漫、流行及原创的二胡音乐作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小伙伴喜爱上国乐。”作为在B站演奏二胡的up主,他觉得受邀参加这次B站晚会非常荣幸:“这次参演作品,原作中二胡也是我演奏的,因此非常想在现场为各位‘观众姥爷’演绎这首《新•九九八十一》。”

从录制现场到专业调度,陆二胡不断感慨“小破站真是有钱了”——“小破站”是B站up主和用户们称呼B站的方式。他用了一句三次元的话来描述B站今天的成长:“就是‘不忘初心’!始终维护着与B站核心的二次元文化、与年轻用户之间的互动,相信每个人都能在B站这个充满活力的社区里收获快乐。”

“被《爱殇》炸出来!”up主小时姑娘唱着《爱殇》出场时,满屏弹幕几乎屏蔽了画面影像。小时姑娘记得,这首她和朋友十年前的原创作品《爱殇》,最早就是在B站受到欢迎的。十年间,作品热度慢慢发酵,从二次元走进三次元,于去年成了电视剧《东宫》的插曲。《东宫》播出时间正好是《爱殇》创作十周年,引发粉丝们集体回忆。

站上B站舞台重唱这首代表作,让她感受很特殊:“这是B站第一次跨年晚会,对B站和我来说意义都很重大。B站一直致力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而且懂得年轻人想什么、要什么、爱什么,结合得特别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需要小伙伴们助力。”

作为B站的精华,弹幕理所当然地出现在B站晚会上。小时姑娘看了晚会的弹幕,她唱《爱殇》时,飙高音前弹幕齐刷刷地飘出红字“前方核能”;她印象最深的弹幕是说穿着汉服斗篷的她是“当天晚会上最保暖的一位up主”。

这些稀奇古怪的弹幕,是B站内容构成的重要部分,B站晚会也不例外。在沈维看来,每一个观看B站晚会发送弹幕的人都不仅仅是观众、用户,而是创作者。陆二胡当然也看了B站晚会的弹幕:“印象最深的果然还是那句‘哔哩哔哩干杯!’每个B站的人都知道,无论什么活动这条弹幕都会刷,也永远都是让我最感动的!”

归来还能否是少年?

不久前,B站购买了电影《哈利•波特》的版权,跟随情节制作的字幕特效惊艳观众。B站晚会上,《哈利•波特》主题曲《海德薇变奏曲》果然被奏响。音乐声起,每一个演奏者头上都戴着巫师帽,演奏高潮,霍格沃茨城堡华丽的大厅全息投影在现场。最令沈维感慨的是,镜头随着弹奏钢琴的手向上,露出钢琴家理查•克莱德曼的脸。

“男神老了”——弹幕代表了1984年出生的沈维的心声:“小时候买英语听力磁带,总会在音像店看到理查•克莱德曼的专辑,封面上总是一头柔顺的金发。他是中国一代乐迷的启蒙者。论搞事情,B站确实很懂啊。”

“青春”曾是B站当之无愧的标签。如今许多用户讲起B站,却频频用到“情怀”二字。“情怀”恰恰来自他们的青春——经年累月的作品,无论是开场的魔兽世界,还是周深唱的《千与千寻》,演奏的《魂斗罗》《火影忍者》……游戏、动漫、音乐、电影,总有一部作品能与用户们的青春共鸣。

然而进入2020年,第一批“90后”迈入30岁,B站曾经的主力用户群80后、90后逐渐走进婚姻、走向家庭,B站与他们的关联中,“青春”是否只能成为“情怀”?

在团团子看来,打破次元壁一直是B站和B站用户在做的事情。“次元壁更通俗来讲就是一种隔阂,现代社会存在无数这样的次元壁,不仅仅是所谓的二次元和三次元,还有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学历,以及男女性别之间的次元壁。因为多样性和差异性产生了这种方方面面的次元,以往因为信息的封闭和互相之间的低接受度让这种次元壁难以突破。”

许多B站的用户相信,他们在以一种“缓慢却有力”的方式打破着次元壁。“现在你可以在B站没有任何障碍地看到几乎任何种类的视频。每一种生活方式,每一种喜好和欢乐都可以在B站分享,被接受被鼓励被支持。在这种视频的创作和分享的过程中,次元壁不知不觉就已经在慢慢融化了。”

沈维短暂地忧虑后便不再担心:“B站有句代表性的弹幕,‘此生无悔入B站,一生至死是少年’。所谓B站的‘少年感’,也许恰恰是给不再少年的一杯暖心酒。”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