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美军空袭 示威者冲击美驻伊拉克使馆

发布时间:2020-01-01 22:05 来源:新华社

数十名伊拉克示威者12月31日闯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院内,数以百计示威者在使馆外搭起帐篷,抗议美军空袭致死多名伊拉克人。

美联社报道,一些示威者在墙上悬挂标语,写着“美国是侵略者”;数十名示威者进入使馆围墙内,但没有继续向使馆主楼进发。

报道说,使馆围墙距离主楼大约200米,一些美军士兵站在主楼屋顶,持枪指向示威者。

冲进使馆前,示威者高喊“打倒美国”,向使馆投掷石块,在围墙上喷涂支持什叶派武装“真主旅”的标语。

示威者当天早些时候在首都巴格达郊区为29日空袭中丧生的“真主旅”成员举行葬礼,随后向美国使馆进发。

美国使馆位于巴格达“绿区”内,戒备森严,有多道路卡。法新社报道,这是伊拉克示威者多年来首次能够行进至美国使馆。

美联社报道,伊拉克方面在美使馆外部署7辆装甲车和大约30名士兵;多名目击者告诉德新社,伊拉克安全部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暂时没有人员受伤报道。伊拉克外交部两名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大使及使馆人员从使馆撤离,一些警卫留守。这两名官员没有披露美方人员何时撤离使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1日在“推特”发文,指认伊朗策划这次冲击使馆事件。他同时要求伊拉克方面“动用部队保护(美国)使馆”。

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一座军事基地27日遭大约30枚火箭弹袭击,1名美军承包商死亡、4名美军人员受伤。美方指认袭击是受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真主旅”所为。美军29日空袭“真主旅”位于伊拉克的3处目标和位于叙利亚的2处目标。

空袭导致至少25人死亡、51人受伤。“真主旅”宣布将报复美军。伊朗外交部30日谴责美军空袭侵犯伊拉克领土主权,是“恐怖主义”。

伊拉克外交部30日谴责美方举动,说将召见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伊拉克国家安全委员会同一天发表声明,说美军空袭侵犯伊拉克主权,将重新考虑伊拉克与美国在安全层面的关系。

伊拉克国民议会数十名议员呼吁政府重新审议伊拉克与美国所签美军驻扎协议。他们说,空袭相当于侵犯伊方主权,这一协议应作废。

美军目前在伊拉克驻扎大约5000人,协助训练伊拉克军队和打击“伊斯兰国”残余势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