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务段上的线路精调师:“这种苦是带有甜味的”

发布时间:2020-01-01 14: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群年轻人在徐盐高铁淮安东站载歌载舞庆祝高铁开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12月16日,江苏徐州至盐城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徐盐高铁)、连云港至镇江高速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以下简称连镇高铁连淮段)开通运营,苏北、苏中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江苏省13个省辖市实现市市通动车。

12月3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分别开行动车组列车28对和11对。北京南至江苏盐城列车,经徐盐铁路,全程运行时间最快只需5小时04分。

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徐盐高铁西起京沪高铁徐州东站,向东经宿迁、淮安,终至盐城市,运营里程313公里;连镇高铁自连云港站引出,经高邮、扬州等地,跨长江后终至镇江市,此次开通的董集至淮安段新建运营里程105公里。

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贯通苏北沿海和腹地,并将苏北路网接入全国高铁网,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最繁忙的南段运输压力,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于加快苏北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开通运营前,铁路部门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该高铁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讯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了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

日前,记者走进上海铁路局新长工务段,探访工务段里那结鲜为人知的“精调”感人故事。

张磊(38岁):把盒饭用绳子吊到线路上吃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班组的负责人。好多人问我“精调”是什么?我认为精调就是前期施工单位在工程接近尾声时,管理单位介入,对设备进行更加精细的调整,让各种设备配合得更加默契。

在精调期间虽然工作很苦,但是换个角度你会发现,这种苦是带有甜味的,因为我成了经过周恩来总理故里淮安高铁的第一批建设者、第一批管理者、第一批看着淮安高铁从无到有的人。

工作中有许多事令人难忘。记得有一次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施工地点不固定,在区间作业的话离驻地很远,线路高架离地面有30几米高,中午要是回去吃饭很浪费时间。于是,我们就想出一个办法:提前让司机买好盒饭放进篮子里,用绳子吊到线路上吃。

要是在站内作业的话,吃饭就更辛苦了。站内是路基段,在这儿吃饭一怕刮风,二怕身旁经过工程车。施工地点灰尘很大,一般都是白米饭就着灰尘吃,偶尔饭盒里还能飘进几片树叶。

平时,我需要协调的事情也很多。淮安东站是中心枢纽站,工程单位有十几个,有的单位上白班,有的单位上夜班。在精调期间,经常刚躺下,就有工程单位协调工作,一天能睡4个小时,那就是很奢侈的事了。

张宏明(27岁):拍婚纱照请假请了三次才请到假


高铁是我们日常出门旅游或出差都不陌生的交通工具,高速运行平稳的背后心酸只有体会过的铁路一线职工自己知道,我第一次介入精调从青盐开始,此次精调的线路是徐盐、连镇,工期短任务紧我们不舍昼夜,历经寒暑每天就是干,每天我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

中秋佳节本是与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桌吃饭的节日,我坚持在岗位上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停轮的白天,任务重必须完成。没办法回家就连给岳父岳母的节日礼品也是下了班之后在网上买邮寄过去,岳父岳母也很理解我的工作这一点我很欣慰。

2020年1月16是我结婚的日子,拍婚纱照的日子早就提上了日程。但拍婚纱照请假,请了三次才请到假。拍完婚纱照的第二天,我就接到单位电话,要求回去上班。电话中我说要选完照片之后才能回去上班。加上来回的路程,我拍婚纱照请假共计4天接了3个电话催我回来上班。

当我中午赶到单位时,下午开始参加工作,一直干到夜里。

现在铁路开通了,回想以前工作中遇到的心酸,给自己一个点赞。同时,能为苏北高铁大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也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姜博(26岁):平均每天在有石砟的线路上行走19公里


我的老家在东北辽宁。又是一年高铁新线开通时,感到无比的幸福,这背后是工务段上的广大职工精调每一根轨枕、每一个扣件,才能确保列车开通后的高平顺性、高稳定性、高可靠性。

我参加过三条铁路新线的精调工作,并在技术组主要负责轨道质量的检测,使用0级轨道检查仪(每台45万左右)对线路各项参数进行检测,以确保各项数据均在验收范围内。

我平均每天在有石砟的线路上行走19公里,鞋子磨破了一双又一双,脚掌已是一层厚厚的老茧。我深知:每天多走一点路,检测数据多一点,指导现场作业进度自然也快一点。

每天检测结束后,一回到宿舍,就需要开始处理数据,首先从0级轨道检查仪电脑中导出各项数据报表,然后再逐一进行汇总分析、对比评价。

由于数据量超大,有时打开电脑中的一个报表时,往往电脑鼠标的箭头“圈圈”一直转,需要等上一两分钟才能打开,处理好数据后经常已是凌晨时分。

白天在现场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钢轨线路,晚上面对满屏的检测数据分析,这样的工作一天天重复。线路如期开通、平稳运行,人民群众坐在高速列车上感到平稳舒适,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周腾(26岁):从一个冬季干到又一个冬季


我的家乡在武术之乡河北沧州。2019年1月3日,我加入徐盐铁路、连镇铁路精调技术组,从一个冬季干到了又一个冬季。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于今年夏天。有一天,烈日炎炎下,钢轨温度达到了50多度,走在线路上就有种进了火炉的感觉,但因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在咬牙坚持着。

因为工作需要,我们作业完毕后需要趴在钢轨上去看线路的高低,突然,我感觉一股热浪袭来。等看完确定没问题后,这时感觉到脸上火辣辣地痛,发现脸上已经被热浪灼伤。好在的防护员随身携带着急救包,大家一起帮着我紧急处理了伤口,才没有让伤情继续扩散。

还有一次上夜班,记得当时正下着大雨,但因赶工期,我们冒着大雨,连续工作了近23个小时,当时浑身都湿透了,穿着雨衣,感觉浑身都是水,也不知道是自己的汗水还是雨水。

家人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我是去年腊月二十六和女朋友订的婚,本来打算今年结婚,但因工作需要,经常回不去家,所以就一拖再拖,等到开通后再结婚。期间,双方父母对此都有“意见”。但我的未婚妻还比较通情达理,帮着我去说服双方父母。

罗海翔(90后):这条“金腰带”确确实实令苏北人民欢天喜地


我是一名90后,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于2014年8月参加工作。

2019年,大家都一心扑在精调上,陪伴我们的只有钢轨、道砟,工作环境艰苦而又单一。但这一次徐盐铁路的开通,比以往任何一次新线的开通动静都大,这条江苏高铁“金腰带”确确实实令苏北人民欢天喜地,朋友圈、公众号铺天盖地都是新线开通的消息。作为一名全程参与徐盐高铁建设的工作人员,感觉自己日日夜夜的付出没有白费。

纵观整个徐盐铁路精调的前中后期,我负责了三个事项:前期提前介入是负责无缝线路应力放散,中期是道岔大机捣固,后期联调联试负责检测列车的添乘和数据处理。前期的无缝线路应力放散是精调中一个很关键环节,没有“放散”的线路,后面的工作是无法开展的。

全线313公里线路的应力放散让我自己创造了一个记录——同类型施工,前后持续最长,从冬天的白雪皑皑一直干到夏天的大汗淋漓。最痛苦的就是碰到阵雨天气时。由于施工需要不断往前移动,一旦下雨,身上几乎没有一处是干的。吃饭就别想了,想找个避雨的地方都很难。

(国内时事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