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二意”造车 华泰汽车几成车企反面典型

发布时间:2019-12-30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华泰汽车的名存实亡,首先是其完全依赖外方的资源,并不思进取地“坐吃山空”:既无核心技术,资源又不断流失,边缘化成为必然。更深层次的,则是企业仅把汽车作为赚取其它财富的踏板,假汽车产业之名涉足煤炭、地产、银行等众多行业,直至汽车主业的荒废。

许海东认为:“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外形设计,造车企业都需要集中精力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需要潜心树立品牌形象 ……否则,面对市场的竞争肯定会首先被淘汰。”

2019年仅剩不到两天时间,车市整体下行的趋势再次伴我们匆匆走过了整整一年。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寒冬”还将持续3-5年时间,而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已然开启……

在此背景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选取了一些极具代表性的企业,进行案例分析。他们之中,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企业……无一例外的是,面对当前的“大浪淘沙”,这些企业都出现了极为严重的发展、甚至是生存问题。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探寻问题根源,总结经验规律,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今日推出本系列原创稿件的第一篇,探讨华泰汽车是怎样失败于三心二意造汽车的,总结其到底违背了什么样的规律。

三大生产基地全部停产、负债逾期、资产冻结、涉及多项重大诉讼、评级展望为负面……12月9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的一纸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将华泰汽车的颓势悉数披露于公众面前。但对比鲜明的,是华泰汽车掌舵人张秀根及其家族身价的稳固,以20亿美元资产继续稳登“福布斯2019中国富豪排行榜”。

何以一家岌岌可危的企业,掌门人却稳坐“财富金字塔顶”?这也许与他的“广投资”有关,煤矿、银行、地产……“造车之余”,张秀根涉足了众多重资产行业。但作为需要潜心钻研、要求全产业链共同协作的汽车产业,向来不允许三心二意或一劳永逸,专注于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对市场的把控、对品牌的塑造,才有脱颖而出的机会或可能。而坐吃山空、甚至将汽车产业作为赚取其它财富的踏板,势必将被市场淘汰。

“一劳永逸”企图导致边缘化

2000年,张秀根成立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并借助与一汽集团千丝万缕的关系,继续着与韩国现代的合作,相继引入特拉卡、圣达菲这两款SUV。

2003年,华泰特拉卡上市首年即卖出1.5万辆,成为“市场增长最快车型”;而2005年引入、2006年国产的华泰圣达菲则让华泰汽车逐渐步入巅峰……

“2001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各层次市场需求逐渐变大。各种市场层级、各种制造企业,各得其所,相安无事。而2010年后市场结构从数量型增长开始转向质量型增长,需求趋于平衡,产销增速开始下降。市场经济的调节功能开始显现,竞争机制开始‘显灵’”,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泰汽车引入现代圣达菲

华泰汽车的兴盛,无疑借助了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和韩国现代品牌与SUV车型的背书。但此后,不思进取的华泰汽车自身既不具备核心技术,韩国现代资源又逐渐向主流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倾斜,华泰汽车自然不断被边缘化。

华泰汽车位于北京的一家4S店早已废弃 郭跃摄

如今,这家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曾豪言将在2020年卖出50万辆汽车的企业,即使刨去“销量造假”因素不谈,2017年销量尚能达到12.98万辆,但此后断崖下滑,2019年已很难寻得其销售数据。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华泰汽车位于北京的两家4S店早已改换门庭……华泰汽车或已名存实亡。

“三心二意”造车终将被淘汰

借着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东风,华泰汽车一直做着“多元化经营”,煤矿、银行、地产等“高大上”产业无不涉及。

2005年,华泰汽车落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计划”建成年产50万辆整车、100万台清洁型轿车柴油发动机及相关汽车零部件的汽车生产基地。投桃报李,当地政府将碾盘梁和唐家会两处煤矿的探矿权划归华泰汽车。公开消息表明,2008年,通过将碾盘梁的全部股份转让,并将唐家会煤矿70%的股份出售,至少为华泰带来40亿元的现金,而其对当地政府所作出的承诺几乎无一兑现。

华泰汽车参与北京银行定增

同时,华泰汽车还将“触手”伸向银行业。2011年,华泰汽车拿下北京银行118亿元定增的30%份额。此外,华泰汽车还分别入股内蒙古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锦州银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泰汽车没落的主要根源,还在于其“醉翁之意不在‘车’”。对造车的“不务正业”,甚至将其作为“融资平台”,很大程度上注定了华泰汽车如今的溃败,也使其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反面典型”。

对比来看,一些“聚焦”造车本业的车企,则不断壮大并逐渐成为产业基石。这其中,长城汽车可谓自主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车企。秉承“聚焦”战略,同样是2003年进入SUV领域的长城汽车持续深耕这一市场,专注技术和研发,成功将哈弗品牌打造成SUV市场的领导者;在此基础上,长城汽车更推出豪华SUV品牌——WEY,推动品牌不断向上。截至2018年底,哈弗SUV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并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WEY品牌成立三年销量也突破30万辆。

“我们没什么特殊的能耐,就是坚持、就是专注,把造车这一件事弄明白、做清楚,才能让消费者满意”,长城汽车董事长、WEY品牌创始人魏建军这样表示。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外形设计,造车企业都需要集中精力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需要潜心树立品牌形象,这是最基本的要素;如若不然,面对市场的竞争肯定会首先被淘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郭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