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为“胖五”飞天打造护航“利器”

发布时间:2019-12-28 22: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海南文昌12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12月27日晚,我国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工获悉,该集团所属11家单位天地协力,承担了长征五号火箭以及地面系统中关键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为“胖五”飞天保驾护航。

如果把火箭比作精密的人体结构,各个系统就像器官一样,控制整个火箭完成各种规定动作。中国航天科工所属河南航天695厂研制生产的各类管路件产品,遍布在箭体内各个角落,就好比人体的“关节”,肩负着保障火箭“血脉畅通”的关键任务。

在长征五号发射升空期间,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研制的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一直凝望注视着火箭的轨迹,它们承担着运载火箭发射上升段的测量任务,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距离、方位、俯仰等精确坐标信息和径向速度数据。

据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专家介绍,该所研制的雷达可密切跟踪着火箭飞行轨道的状况,可谓火箭飞到哪里,雷达就像“眼睛”一样“看”到哪里,飞得怎么样,“眼睛”一看就知道。

火箭的成功发射,离不开稳定可靠的动力源。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11厂作为目前国内运载火箭动力元件的主要制造单位,其研制生产的动力“利器”,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主要动力部件之一。

伴随长征五号成功飞天的,还有航天江南贵州航天电器研制生产的多型、总计5770余只的宇航连接器家族,它们作为“胖五”的“血脉通道”,传递各种信号指令。

中国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表示,长征五号作为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是保障后续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发射任务顺利实施,保障探月工程三期如期完成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在我国航天强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育科学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