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衰减严重,二手车难卖…如何破解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焦虑

发布时间:2019-12-26 19:10 来源:央视网

电池衰减严重,二手车难卖…… 如何破解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焦虑

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再次突破110万辆,保有量不断增加,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逐渐活跃。而记者日前了解到,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相对较低,消费者面临卖难的局面。

保值率低 消费者面临卖难

北京的王先生3年前购买了这辆纯电动车,从二手车市场及相关专业网站了解到,这辆车从三年前的17万元回落到现在的不到8万元,比同等价位的传统燃油车,保值率低了不少。

消费者王先生:给我的感觉要低20%左右,甚至还高一点。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在整个车辆中占比相对较高。电池续航里程衰减较为严重,是导致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比燃油车明显偏低的主要原因。

消费者王先生:因为买这一辆(新能源)车成本差不多的情况下,虽然使用当中的成本不算很高,甚至低很多,但是卖的时候如果卖得过低,这个消费者还是比较难接受的。

记者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看到,院子里密密麻麻停放着各式各样的二手车,但却很难看到新能源二手车。稀缺的车源中,这辆2014年二手新能源特斯拉,原价70多万元,现在只卖30多万元。而这辆大众新能源车,在停车场里放了半年多了,至今没有卖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其实我们看到早期购买新能源车的人到了换车的时候,发现它的保值率非常低,我们大概测算一下,从2015年到2017年期间总共我国生产新能源车有多少,估计加起来一百万辆左右。换句话说,这两年我们的保有量才提升上来,那么有了保有量才有了二手车交换这样的流通基础。

依靠技术进步破解保值焦虑问题

消费者对新能源二手车存在保值焦虑,这一现象是否能破解呢?

在北京的这家新能源汽车4S店,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老用户对二手新能源车的保值焦虑,他们推出了补贴置换新车的方式。

北汽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胡一楠:我们会根据车型,然后(续驶)里程还有他使用的年限,会给予一定的厂家和店面的补贴,一般我们补贴的是以这种置换补贴的形式,在一万到两万之间。

这家经销商告诉记者,靠补贴的方式只能暂时解决消费者的保值焦虑。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靠新能源车的技术进步破解保值焦虑问题。专家指出,2014年至2017年生产的新能源车普遍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成本高的同时续航里程还偏低,平均在250公里左右。2017年后可以说是电池技术进步的分水岭,2018年开始,行业普遍采用三元锂电池,成本相对降低的同时续航里程提高到了500公里左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这几年应该说提升非常快,比如说续航里程,比如说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如说我们在新能源车里边电控技术以及电机技术都有了突飞猛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同时表示,他们正在制定新能源二手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预计明年出台。届时,消费者将会有二手新能源车交易的参考依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