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提高烟草消费税

发布时间:2019-12-26 16: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价格和税收是减少烟草消费和需求的重要手段。”今天在《2019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发布会上,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垣表示,经济手段的使用对于现阶段想要加大控烟力度的中国来说尤为重要。为更有效控烟,应该提高烟草消费税。


控烟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控烟列为入国家战略指标,提出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指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应降低到20%。

目前,我国控烟履约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全球已有大约50亿人被至少一项由该组织所推荐、达到最高成就水平的控烟措施所覆盖,但仍有59个国家没有任何一项控烟措施达到最高实施水平,其中包括中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与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

姜垣认为,目前正在推进的消费税改革应与“健康中国2030”目标一致,考虑到政策制定对健康的影响。她呼吁,应尽快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提高税率,“烟草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使人高度成瘾,严重危害居民健康,是中国特别需要控制的。”同时,她还介绍了提高烟草消费税的三项好处。

第一,提高烟草税可以挽救生命。据估算,提高10%的烟草价格可使高收入国家烟草使用平均减少4%,使中低收入国家烟草使用平均减少5%,烟草相关致死致残率也会随之下降。

第二,可以阻止青少年成为烟民。青少年对税收和价格变化的反应敏感度是年龄较大人群的二至三倍,因此提高烟草税很可能对降低青少年的烟草消费量、吸烟人数等,具有显著影响。

第三,提高烟草税可以减少贫困。证据显示,收入较低的烟民比收入较高的烟民对价格更敏感,所以更容易因价格原因减少吸烟量或戒烟而从中获益。在较低收入人群中或烟草使用者对提价反应较大的国家,提税和提价可明显降低烟草需求,从而有助于抗衡卫生不公平现象。(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