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总动员温暖大凉山的冬天

发布时间:2019-12-26 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感谢你们的关爱与付出,能够为更多的彝乡贫困生和边远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带来希望与梦想!”近日,一封来自四川大凉山的感谢信,寄到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4页感谢信写给全体师生,写信人是学校的大二彝族学生文古小切的父亲文古子海。

“在学校数百名师生的帮助下,我们家滞销的花椒已经卖出了520多斤,村里其他村民的花椒也卖出了300多斤。还有1000多斤,学校正在为我们洽谈。”谈及这场跨越千里的爱心义卖,21岁的文古小切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文古小切的家乡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齿可波西乡洛子阿里村。文古小切家是当地的特困户。他在武汉上大学,家中还有两个弟弟也在上学,一家6口人的生计全部依靠种植花椒。

今年8月,文古小切家里的花椒获得了大丰收,却遭遇滞销。“花椒晒干后较去年增收了200多斤。去年一级花椒每斤基本能卖到45元,今年的价格却被压到了30多元。”文古小切说,家乡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大型采购商不愿意入村,来村里收购花椒的都是一些小商户,价格压得低,如果不卖给他们,很难找到其他销路。

原本指望用卖花椒的收入给孩子们交学费的一家人,陷入了忧愁。茫然不知所措时,文古小切想起学院团委书记鲁甜曾告诉过他,“遇到生活、学习上的困难,都可以找老师想办法。”他拨通了鲁甜的电话。

接到电话时,鲁甜刚做完一个小手术,还未出院。对文古小切,她印象很深。“去年寒假,我们为大凉山捐赠的一批御寒棉衣和文具,是他一包一包地背到山区小学,暑假还主动前往当地支教。”鲁甜说,“如果不是家里真的遭遇困难,他是不会求助的。一定要帮他。”顾不上休息,她一边安抚文古小切,一边发动身边朋友帮他销售,并在同学群、朋友群扩散。

善举很快得到了回应。不少喜欢吃花椒的朋友当即表示愿意购买。通过多方联系,鲁甜帮助文古小切家以55元每斤的价格,卖出了270斤花椒。当时正值暑假,为了帮文古小切家节省成本,鲁甜让他们统一邮寄到她家,由她按照朋友们的订购来分装派送。

开学后不久,学校党委书记戴光驰在对口联系贫困学生的活动中,了解到文古小切家花椒滞销的情况,表示学校将尽全力帮销。很快,一则“家庭困难生文古小切家花椒滞销,极盼销售”的爱心义卖倡议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全校师生中传开。

爱心激荡起一场校园总动员。师生们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有的自己购买,有的发动亲朋好友,有的甚至去菜市场、火锅店帮他寻找销售渠道。

教师彭坤得知文古小切不善沟通后,带着他去现场指导售卖,并联系各种渠道,帮他卖出120斤。退休教师刘红琼发动亲朋好友买下20多斤。青年教师杨威不仅帮其售卖花椒,还免费帮他送货。

同班同学秦澳祥得知后,特地以60元每斤的价格购买了8斤花椒。“我小时候在农村待过,深知农民的不易,希望我的帮助能让他们看到一点希望。”

因购买量越来越大,为了不耽误文古小切学习,鲁甜承接了花椒零售的接单、记录、发货任务。校团委还组织30名志愿者当起了快递员,承担几个校区间的花椒派送任务。学生会的同学自发前来搬运和分装。

“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帮我家渡过了难关,但想到村子里其他家的花椒仍无销路,我依旧很难过。”文古小切说,这份爱心深深感动了他,他想把爱传递给更多人。

累计卖出了520多斤,家里收入基本满足现有开支时,文古小切主动提出,暂停自家花椒的售卖,把机会让给其他更贫困的家庭。

文古小切的提议得到了肯定,学校又动员大家,为当地其他花椒滞销家庭卖出300多斤。学校后勤中心也积极联系与其合作的餐饮公司,为大凉山花椒种植户牵线搭桥;部分校企合作的公司得知此事后,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有的为公司食堂购买,有的作为员工福利发放,有的发动亲朋参与。

“真没想到,当初的一个求助电话竟然获得了这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希望将这份爱心继续传承。”作为数辈中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文古小切计划毕业后开一家农产品销售公司,帮助更多的家乡人民,让他们不再为农产品销售发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