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餐惠基层 乡村春晚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9-12-25 15:2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24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以下简称“文旅部”)召开的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旅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表示,文旅部把农村、社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推动优质资源和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3.89亿元为12984个贫困地区乡镇配送约8万场以地方戏曲为主的演出,为基层群众送上了文化大餐。

截至今年年底,全国有2325个县(市、区)出台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占比83%;494747个行政村(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占比86%;1649个县(市、区)建成文化馆总分馆制,1711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总分馆制。国家图书馆理事会正式组建,219个公共图书馆、151个文化馆启动理事会制度改革。

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将于1月上旬在浙江丽水举行启动仪式,并在全国选取若干地区同时启动。李宏表示,近年来,农村群众自发举办的“乡村春晚”,已成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的新风尚。在丰富农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乡村春晚”在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凝聚村民情感、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文旅部将在2020年1-2月组织开展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