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以品牌活动激活少先队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4 06: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里是我们的阵地,我们的家!”近日,记者走进安徽滁州市琅琊区扬子路小学童谣馆,少先队员刘梓涵正进行童谣知识介绍,馆内还有童谣游戏体验区。在该校4名红领巾小讲解员的热情讲解下,一幅幅作品背后的文化传承故事被生动呈现。

在滁州,活动品牌打造只是少先队工作的一个方面。近年来,该市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攻坚,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先进性。

品牌建设好,少先队工作有活力

在滁州市工农小学操场上,全校600名学生一起整齐地跳起戏曲操,这是学校大课间的文体项目。在他们的身后,是学校醒目的戏曲文化墙。在班级手抄报栏、教学楼外墙等处,随处可见活泼的戏曲知识图画。

“戏曲离孩子并不远,这是传承文化的一个小切入口。我们先教老师,再教学生,一开始老师都不会唱,现在孩子们唱得有模有样,至少每个学生都能唱上几段。”该校校长王育青介绍说。

据介绍,该校从2017年春季开始,聘请专业戏曲专家教师,以京剧、黄梅戏为重点,兼顾其他戏曲剧种,开设戏曲课。

“孩子们踊跃参与戏剧表演。小演员们在班上可受欢迎了,同学们都不喊他的本名,喊他们演的角色名。”

在滁州沙河镇海宏小学(沙河镇中心小学),街舞青年吕任强定期来教孩子们跳街舞。“这里的孩子们很积极向上,也很有学习兴趣,通过教他们跳舞,让他们全面成长”。

据了解,该市还面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等群体开展“街舞公益课堂”,给孩子们带来免费街舞课程教学、艺术展演。

政策激励,激活辅导员成长路径

2013年,团滁州市委联合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少工委转发文件,将“少先队活动”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系列,在全省率先印发具体评价细则,向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普及“双线晋升”的有利政策。该市还建立“滁州市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成长档案”,把“少先队活动”作为单独科目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序列,打通少先队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通道。

吴艳艳就是政策的受益者,她先前在基层学校担任大队辅导员,后来到市里担任总辅导员助理,她还以少先队辅导员相关工作材料作为补充,成功通过数学学科高级教师职称评定。

“身边很多老师都受到政策激励,少先队工作者积极性明显增强,很多小学的校长、副校长都是从少先队组织中成长起来的。”吴艳艳介绍说。

“有科研探索,也有实践成果。我们打造‘天雁少年’少先队品牌,学生对少先队有了清晰认识。”南谯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滁州市第四小学校长杜佐运感慨说,近年来,少先队阵地建设开展好,课题研究专业化,很多年轻辅导员成长起来。

工作干得好,少不了少先队工作者的实践和探索

“少先队的活动要有少先队元素,要有‘队味’,辅导员更要成为业务上的专家,业务要过得硬,这是少先队工作的源头活水。”滁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胡伟是很多年轻辅导员心中的“偶像”,他深耕少先队工作30多年,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基层、热爱少先队工作的教师。

目前,他有了另一个身份——滁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副主任,他开拓思路,延伸工作手臂,依托基地,打造“贫困学生夏令营”等品牌活动。

“近年来,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少先队活动课学科建设等不断完善,得益于政策支持和品牌支撑,也离不开一批又一批少先队工作者的实践和探索。”团滁州市委书记孙静介绍,下一步,还将探索将少先队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更好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