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辽宁省委打造“1+1+N”模式“情暖童心”

发布时间:2019-12-24 06: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20多名志愿者在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碱厂镇兰河逸夫学校开展了“情暖童心”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操场上整齐摆放的科技展品和移动球幕影院吸引了学生们。当球形银幕出现立体恐龙的时候,孩子们激动地尖叫起来。

操场的另一侧,移动诊疗车旁也有好多孩子在排队,他们正等待快乐口腔的牙医为他们检查牙齿。教学楼中,三年级的孩子们挥舞着小国旗歌唱祖国。

团辽宁省委从2015年起,在全省创建红领巾快乐成长站,通过“1个阵地+1个社工+N个服务项目”的关爱模式,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生态体系,在省级贫困县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开展“情暖童心”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

“红领巾快乐吧”为孩子们打造“私人订制”

在盖州市团甸镇学校,红领巾快乐成长站很受同学欢迎。这里除了投影仪、课外图书、体育游戏器材,还有一个玻璃亭子。玻璃亭子里面有21英寸显示屏,银光闪闪的话筒,宽大的耳麦,很像商场里的“唱吧”。这是专为留守儿童与父母视频提供私密空间畅谈心里话而特别定制的。

“别看四周都是玻璃,我在里面和爸爸妈妈说的话,外面的人都听不见。”使用过设备的学生开心地说。

红领巾快乐成长站管理员王国海介绍,“红领巾快乐吧”每天都开放。头几年学生与家长联系利用率很高,手机视频通话普及之后,还有很多学生喜欢利用“快乐吧”的诵读功能,来这里练习朗读。

“情暖童心”行动开展以来,团省委不断创新,形成了共青团搭台,社会立体化全方位参与的“1+1+N”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模式。

一个阵地就是以红领巾快乐成长站为阵地。自2015年以来,全省已经建立了48个省级红领巾快乐成长站,140余个市级红领巾快乐成长站。

“一个社工则是指由专职社工以专家角色担任平台枢纽和项目督导。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服务留守儿童。”团省委农村留守儿童项目筹备调度办公室项目专员陈月娇说,关爱留守儿童,除了怀有善心,更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社会工作的危机干预理论和人本主义理论等对留守儿童关爱项目起到助推作用。团省委通过以社工队伍带动社会力量,采取“政府补贴一点,机构承担一点,个人志愿奉献一点”的模式,希望能够整合、链接更多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持续为留守儿童提供帮助。

“九大计划”让孩子们开朗自信

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镇洼塘村小学在团省委帮扶前从来没有开过音乐课。志愿者宋世辉教山里的孩子唱响了第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学生们懂得了唱歌不仅要唱出旋律,还要投入情感。

他们通过排练合唱《校园的早晨》和《外婆的澎湖湾》等曲目,学到舞台表演互动的技巧,变得开朗自信。

洼塘村小学的变化得益于“快乐童伴”计划,该计划通过补充教育资源,让农村留守儿童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志愿者把乐器、舞蹈、手工等特色课程带到留守儿童身边。

本溪满族自治县碱厂镇兰河逸夫学校六年级学生小红也是“快乐童伴”计划的受益者。她是一名留守儿童,曾产生厌学心理。在刘佳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后,小红主动回到学校。

“1+1+N”中的“N”是指团辽宁省委多年来为帮扶农村留守儿童致力打造的N个服务支持项目。“快乐童伴计划”“心灵导航计划”“科技启蒙计划”“红色基因植入计划”“让你爱上中国字计划”等九大系列活动,涉及的服务范围包括科学教育、文学艺术、心理辅导、法律维权等方面,形成了服务的长效机制。

“红色基因植入计划”旨在把关爱行动与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引导留守儿童树立家国情怀。项目重点在省级贫困县留守儿童集中的地区开展,通过播放红色教育题材电影和传统文化教育等服务课程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思想引导。

该计划在2018年为8所村小659名学生播放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铁岭市清河区第一小学三年级(1)班的孙薪婷在观后感中写道:“中国人靠自己的聪明智慧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能完成的大工程。看了影片后,我非常兴奋,这可远比一部动画片更好看。”

辽宁省科学技术馆“科技启蒙”计划负责人魏东说:“我们创立了‘科技启蒙计划’,把科普大篷车这个流动科技馆开到留守儿童身边,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学习科学知识的快乐。”

2017年“情暖童心·快乐童伴计划”入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全国50强,并被评为团中央“伙伴计划”优秀项目。

今后,团省委还将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募集社会资金,并完善专业人员的配备,更好助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

聚焦校园,种下爱和希望的种子

为了持续精准关爱,真正破解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难题,2018年开始,团辽宁省委就将工作重点由“面”转变为“点”,由过去的扩大规模、广泛覆盖变为聚焦重点、深入跟进。

团省委农村留守儿童项目筹备调度办公室项目专员陈嫣介绍,“1+1+N”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开展以来,团辽宁省委在省内11市16个县共服务边远地区贫困农村留守儿童79344人次,参与服务志愿者2756人次,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听读机、图书等物资总价值277万余元,开展特色课程1719节,让留守儿童在团组织的关怀下健康快乐成长。

为精准聚焦贫困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努力搭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关爱服务体系的工作要求,团辽宁省委坚定“以需求为导向,关注成长规律”的工作方向,采用“少先队特色阵地+多元化关爱服务”的工作手段,设立了农村留守儿童项目筹备调度办公室,孵化培育了弘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专职社工负责日常管理。

团省委还引领促进“政府事业单位、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资深社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媒体、专业志愿者”等七类社会资源携手联动,与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和辽宁社会科学院等52家单位和社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

为了实现项目的复制推广和可持续发展,团省委农村留守儿童项目筹备调度办公室还编撰了《“情暖童心”辽宁共青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1+1+N模式手册》《辽宁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操作手册》等示范文献,在鞍山、营口、本溪分别孵化5支当地青年社会组织,成为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在当地力量的有益补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