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心理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举办“国奥光芒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19-12-24 10:55 来源:

12月21日,心聆视界2019·健康中国心理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论坛由经济日报社(集团)《经济》杂志社主办、中经恒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国奥心理医院冠名支持,来自学界、业界的近百位嘉宾出席活动。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北京国奥心理医院共同启动的“国奥光芒计划”成为本次活动一大亮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心理健康产业也迎来新特点、新方向、新思潮。会上,《经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志强致欢迎辞,陈志强表示,为确保健康中国行动得到有效的落实,进一步搭建心理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平台,推动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建设,健全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整合心理全产业链资源,扩展心理行业强强联合,《经济》杂志社践行党媒社会责任,广聚科技、资本、智库、产业、媒体要素,突破传统心理行业壁垒,促进产业结构持续升级调整。

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讲述心理健康产业,发表《发展心理健康产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演讲。他认为市场有需求,国家有政策,心理健康是从古至今一直研究的问题,而心理健康产业如何发展仍是一门新学问。

经济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中国经济前沿决策顾问中心副理事长罗开富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寻精神 守初心 强心理》的主题演讲。罗开富表示,做好心理健康就是为中国复兴梦服务的,要顺势而为,与世界接轨。在经济科技的进步浪潮中,发展心理健康产业势在必行。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基层健康管理服务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晓春带来基层健康管理的创新思维。刘晓春表示,在基层健康管理工作中,宣传教育是缺失的,如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健康知识,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健康志愿者团队,而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基层健康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基层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发表“数字经济与心理健康产业发展”主题演讲。姚建明提出融合数据技术、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技术,搭建一体化的心理健康平台,从而解决界定心理问题和心理健康这一问题。

《经济》杂志社健康中国心理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国奥心理医院董事长赵丰于桐发表了《心理健康对青少年未来的影响》主题演讲。北京国奥心理医院是华北地区目前接诊量最大的心理专科医院,赵丰于桐在演讲中提到,据医院数据统计,2015年青少年患者占总接诊量的30%,2016年到2018年占比每年都以10%的速度增长。

主题演讲后,《经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志强,《经济》杂志社健康中国心理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国奥心理医院董事长赵丰于桐,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回家的希望”项目主管叶玮玮,国际知名女歌手、联合国公益爱心大使玉萨,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歌手、音乐制作人刘端端,资深媒体人、第一星文化传媒执行CEO、全国首档互联网公益节目《为爱下厨》策划人、2016年度中国公益记者马强共同开启“国奥光芒计划“(千名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援助及服务)仪式。

据了解,“国奥光芒计划” 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北京国奥心理医院联合发起,计划包括“万份课程进校园”,在全国100个县共1万所学校里开展青少年儿童公益心理健康课程培训;成立“国奥光芒计划爱心联盟”,邀请知名心理健康专家、青少年健康成长顾问、公益明星、志愿者、中央重点媒体等组成爱心联盟;发布青年少心理健康研究报告,总结提炼每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发展与实践,将其经验和成果学术化、标准化;成立“国奥光芒计划专项爱心基金”,进一步帮助学校和家庭构建、完善符合实际的心理健康观察与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氛围;举办全国青少年国奥光芒夏令营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在快乐中引导青少年儿童理性思考,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科学教育理念的培养、树立正确的心态。五项内容组成“国奥光芒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强和帮助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心理建设,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会上,北京国奥心理医院还与青岛佳诺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致力于开展青少年心理公益项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