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举行:节气与生活有啥关系?

发布时间:2019-12-23 15:20 来源:中新网

19日,“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内容包括综述,以及节气与天时、节气与农事、节气与生活共四个部分,将持续至12月23日。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的主题是“传承节气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坚定文化自信”。通过知识普及、艺术展示、互动体验、讲座交流等方式,诠释二十四节气的丰富内涵,促进非遗文化与艺术、科技深度融合,更好地让人们理解节气文化。

本次展览现场。上官云 摄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先民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是安排农业生产、协调农事活动的时间制度,也是中国社会顺天应时的生活指南。它融合四季,贯穿全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第一部分“综述”包括“天行有常、顺天应时”“内蕴丰赡、博大精深”“凝心聚力、成功申遗”“坚守初心、创新发展”四个单元,主要展示二十四节气的起源与传播、内涵与价值,以及通过申遗等工作,在二十四节气保护与传承、弘扬与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第二部分是“节气与天时”,主要包括观天授时、味道时节、时令音箱、节气心智、生肖密码、节气旅游、四季邮局、标识设计等八个单元,通过艺术化手段、融入现代科技元素、营造现场体验场景,展示二十四节气与天象、气候以及时间的内在联系。

第三部分是“节气与农事”,通过塑造特定的卡通人物,讲述二十四节气与作物生产的科普故事。并以图文、实物展示等方式,呈现独具特色的传统农事与民俗文化,展示二十四节气对农业生产的指导作用。

本次展览现场图。上官云 摄

第四部分“节气与生活”则包括二十四节气健康养生、时尚饰品、文化创意、手工制作四个方面的内容。“健康养生”展示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特色美食和茶饮;“时尚饰品”展示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服装与饰品;“文化创意”展示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手工制作”包括二十四节气读物、鲁班锁、涂蛋等丰富多彩的动手项目。

此外,19日下午,中国农业博物馆主办的“2019年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年会”亦顺利召开。据了解,本次会议开展了学术交流,总结2019年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研究2020年保护传承行动计划。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