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博会】乡村振兴规划要警惕“规划规划 墙上挂挂”

发布时间:2019-12-22 1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今天是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展的第三天,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义碟村的特色农产品辣椒酱、西红柿酱、红枣核桃等农产品依旧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王女士便是其中的一位,她品尝了辣椒酱和西红柿酱以后觉得味道香浓,也是平时家里炒菜、吃饭时经常用到的食材,就买了两瓶辣椒酱和一瓶西红柿酱。接待王女士的义碟村村民张润莲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他们的产品也获得了外国客人的肯定,外国友人加了张润莲的微信考虑未来继续买这些农产品。

石楼县所在的展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摄

国家会议中心三层同期召开的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农学院原校长王有年也提到了山西省吕梁市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绩。王有年表示,吕梁市把大枣和核桃打造成当地的重要产业去发展,这是基于当地的区域经济和地理特色进行的规划。以红枣为例,吕梁现在红枣种植面积158万亩,占全省的红枣种植面积的40%,全国的10%,正常年景产量3亿多公斤,占全省的67%,全国的13.4%。这些红枣种植地主要集中在黄河南北长300公里、东西宽20公里的狭长地带。吕梁的地理土壤和气候条件有利于红枣的生长。

义碟村带到本次展会的特色农产品有红枣夹核桃,此外,辣椒酱和西红柿酱也是以当地的辣椒、西红柿作物为基础而开发出来的深加工农产品,目前,义碟村合作社培育辣椒30余亩、西红柿10余亩。

王有年说,乡村振兴一定要做好规划,而规划一定要从实践中来,“过去讲规划规划,好多都是墙上挂挂,问题出在缺乏因地制宜、实地发展的思路,每个地区、每个省(区、市)、每个乡村都不一样,所以各地在做乡村振兴规划时,一定要前期做好调研,在调研实践中深入研究当地的地质、光照、气候、降雨量、海拔、温差等自然地理状况,以及人口结构、文化风俗等,从而在规划时尽量规避同质化的问题。”

此外,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从艺术与乡村融合的角度,谈了乡村振兴的另一种发展思路;中国人才研究会经济人才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艳艳介绍了培育人才对乡村振兴的作用;博纳宏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浩介绍了公司在旅游资源与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探索。(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