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徽州人对君子文化的弘扬

发布时间:2019-12-20 22:06 来源:徽州微旅游

“君子”是中国人偏于道德的理想人格,“君子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中国大量的古典经籍,象《论语》、《周易》、《诗经》、《荀子》等等,都对君子、君子文化有大量精彩、精辟的论说和描写。

由历史上北方中原移民构成的古徽州社会,历代徽州先人承续中华民族的根魂血脉,一以贯之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他们对君子文化也有着杰出的承传和弘扬,千百年来徽州“仕君子、文君子、商君子、民君子”人物群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其家国情怀、社会担当、骨骾忠节、人文理性追求,其“真君子”的风范和践行,将徽州文化推向辉煌的高峰。历代徽州先人对“君子文化”的崇仰、学习、践行,出现了一大批让世人瞩目的“仕君子、文君子、商君子、民君子”。

历代徽州先人出为仕宦者,坚守爱国忠君、勤政爱民、清廉自守的为官之道,做仕君子,深得百姓拥戴。南北朝时的新安程灵洗,率兵保境安民,战功赫赫,还与民同甘苦,躬耕田间,虽老农亦不及;隋唐间歙州汪华据六州守土保民,在战乱中让百姓安居乐业,又顺应历史潮流,归唐促统。

古徽州人为官者,直言忠节的御史大夫特多,从地位低下的县衙小吏到位极首辅的朝堂重臣,都有许多经中华儒学充分浸润、正气豪然的人中君子。清廉勤政、正直不曲的歙县郑村郑千龄“贞白先生”;“一念孜孜只为民”的青菜知县黟县胡寿安;坚守廉节、不当祸民蝗虫的休宁朱为弼;敢斗权奸、宁死不屈的东林党人歙县杨琏;直言敢谏,“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荫”的歙县王茂荫……一本《古徽州官吏清廉史迹》,就收录了历代徽州近160位仕君子对“君子文化”的出色践行。

历代徽州士子,在中华儒学、朱子理学的浸润熏陶下,崇奉明理义、知荣辱、重节操的为士之道,大兴君子之风,践行“君子文化”,士君子声名远播,精英荟萃。新安朱熹夫子集儒学大成,将中华儒学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理论化、精致化、民间化,把“君子文化”普适于社会民间,从容面对“伪学”的诬剿,至死不渝;元代郑玉等大批徽州学者不仕异族,坚持民族气节,家国情怀感地动天;现代绩溪胡适一生执着民主、科学,首倡白话改良;歙县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士君子垂范后世,影响深远。

名扬天下的中国徽商,“一以郡先师朱子为依归”,这些徽州人,“职虽为利,非义不取”,高扬“以义为利”、“是乃仁术”的大旗,坚持种德、诚信、賈而好儒的为商之道,把经商谋利做成“宜他人而得利”的“仁事”、“生意”,他们用自己对商的人文理性追求,用自己勤俭开拓、尚义诚信、爱国奉献、社会担当的辉煌业绩,塑造了商君子的群体形象,成就了一代中国儒商的美名。从黟县舒遵纲的“生财有大道,以义为利”,到歙县胡山的“存天理”;从歙县黄鉴倡做种德大賈到婺源茶商朱文炽的诚信不欺;从歙县汪应庚的“汲汲济人利物”到绩溪胡雪岩的弘扬“戒欺”;这些商君子,在提升商的人文理性的同时,也为中国“君子文化”写下了绚丽篇章。

古徽州地域社会,自古崇文重教,朱子理学深入人心,“儒风独茂”。徽州宗族社会掌控有力,族规家法,书院文会,乡规民约,教化普及。民间百姓长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的灌输和熏染,形成徽州人特有的家国观、义利观、公私观、荣辱观、自然观,对“为人之道”、对“君子”理想人格,有卓出的理解和不懈追求,历代都有不少让人敬爱的民君子。

且不说灿如群星的大量玉洁冰清的节妇烈女,德高望重的义士乡绅,许多民君子平日友爱乡邻,扶危济困,战乱或急难时刻,为百姓英勇抗争,从容赴死。在清末咸同兵乱中,徽州乡村那么多忠贞义士、“民君子”的干云豪气,真是惊天地,泣鬼神!还有歙县郑成仙等老人们建“畚箕桥”、“草鞋桥”之类义举。总之,“民君子”是那个时代和谐社会建设的引领者和脊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