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物 | 人居与自然相统一的优美意境

发布时间:2019-12-20 22:06 来源:徽州微旅游

村落前、中、后南北向的三条主街平行于潺潺的河流,九十九条短巷与主街相交,使整个村落扑朔迷离,宛如迷宫,步移景换,而两条引深川河水回环街巷、周旋全村的水圳,使生活、消防水源经门前宅后;

呈坎有着迷人的水口花园。在村南水口里有上花园、下花园、上观、下观。上观里有都天庙、隆兴桥、钓鱼台、观音庙、观音山、百步云梯和隆兴观等群体建筑,下观有廊桥、乐济桥、女贞观、关帝庙、文会馆、文昌阁、藏经楼、大圣堂、旷如亭、石坊等群体建筑。

上观和下观之间是大坝和小坝,大坝也就是南河堤,小坝即北河堤。在大坝和小坝的两旁有李树、梅树、杏树交替成行,有八角亭、破溪碓等建筑分布。村北水口花园眼看去山林茂密,龙山庙坐落在这茂密的山林之中,花园中也有堤坝,坝上也是李树、梅树、杏树成行。

呈坎四面环山,中间是盆地,这样的地理特征,形成了四季不同的田野景观。呈坎周围的八座山会随着季节的变化,为村民送来不同的景致。

春天的时候,满山的杜鹃花盛开,山花烂漫,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空间;

夏天的时候,翠绿的青山让整个村落掩映在一片葱绿之中,为村落增添了无限的生机;

秋天的时候,鸟柏、枫树,霜叶红如二月花,给人们展示了一个充实、丰富的世界;



冬天的时候,山上的松、竹依然是绿绿的,向人们表现出它的顽强生命力。雪花飘落的时候,村落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山下的田园也会随着季节的变换,不时地为人们送上美景。初春时节,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格外惹人喜爱,把整个村落衬出一片金黄色。

当大地回春,田园里茂盛的禾苗茁壮成长的时候,整个村落又是片绿色的世界,它给呈坎的农民带来了一个丰收的希望;

收获的秋季,稻谷熟了,这沉甸甸的金色谷子, 让村民们脸上挂着幸福的喜悦,村落也沉浸在欢乐之中:

隆冬的脂月,村民们在忙着一年的欢庆,红花草在享受村民节日欢乐的同时,还不忘给村庄献上喜庆的红色。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