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9”年度字词出炉 “我和我的祖国”、“稳”步前行、“贸易摩擦”降、“难”题暂解

发布时间:2019-12-20 12: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2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北茵)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自开启后,陆续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总关注量超过3.5亿。最终,“稳”“我和我的祖国”“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2019年的中国,稳步发展,喜迎盛事。七十华诞,我和我的祖国并肩前行,分享荣光;国庆阅兵,“东风快递”硬核亮相,展现实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社会生活稳定安康。从简单相加到紧密相融,融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创新之路;从花团锦簇到删繁就简,减是激活社会活力的明智之选。5G时代,链接未来,唯有创新才能领跑;革新思想,聚合文化,唯有学习才能强国。面对生活的重压,我太南了让困难瞬间消解;面对美好的未来,爱的内涵在2019迭代升华。最终当选的年度国内字词为“稳”和“我和我的祖国”。面对各种挑战,中国从容应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处变不惊、稳中求进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2019年,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一部《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个人与国家的息息相关。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2019年的世界,风云多变,波澜起伏。危机不断,分歧难免,全球形势难上加难。规则废弛,脱欧久拖不决;贸易摩擦,霸凌时有发生。巴黎圣母院容颜损毁,“遥远的哭声”让人心碎;亚马孙森林遭遇大火,“地球之肺”烧痛人类。仰望星空,黑洞照片揭开宇宙面纱;直面挑战,“中国芯”实现科技突围;应用落地,区块链引领未来发展。最终,“难”和“贸易摩擦”当选国际字词。2019年,各国因战略关切、武器采购、防务费用等产生种种分歧,让全球范围内的双边关系、多边关系和地区形势难题不断。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摩擦并不是简单的贸易顺差与逆差的争夺,而是各国国家利益的博弈。古语云:和为贵。贸易摩擦终现转机,求同存异的思路应是解决争端的正确轨道。(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