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企业家用一流业绩交出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019-12-20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8年5月17日,中国首枚民营自主研发的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腾空而起,火箭在306秒时间里,飞行了273千米,然后落入预定区域,实现了长时间的临近空间有控飞行,获取了大量真实飞行环境数据。

路透社评论称,这是中国太空探索计划最新的里程碑。

这意味着,又有一群中国年轻人加入了“天空俱乐部”,在蓝天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在商业航天领域里追逐梦想。

完成这一创举的,是一个平均年龄仅32岁的团队。他们的领头人舒畅,当时仅33岁。

硬核:勇挑时代重任

当创新创业的浪潮在中华大地风起云涌时,一大批青年踏着时代的节拍,走上了实干报国的道路,诠释青春和奋斗的意义。

对于舒畅来说,踏上创业之路,一靠专业,二靠激情,他大学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其间,他就产生了未来要创建一家航天技术公司的想法。

2015年,政府开始就商业航天立法广泛征求意见,中国商业航天的政策窗口逐步开启。“我得勇敢地去闯这条路,做先行者。”当舒畅从广袤的天空发现巨大商机时,他嗅出了梦想的味道。

就在这一年,他创立了中国第一家营业执照上写着“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的民营企业——零壹空间,致力于小型商业运载火箭、亚轨道飞行试验平台、各类型核心单机产品的研制及技术转化。

一开始,舒畅就试图为创业植入“与别人不同”的基因,“全世界都没有我们X系列这样的产品,专门为航天高新技术研究提供飞行试验服务,这样的细分领域,我们算是第一个。”

他一步步迈向自己的梦想:去年,成功地将两枚亚轨道火箭送入苍穹;今年,发射了首枚运载火箭,并持续技术转化,开拓了宇航和国防军工两大业务领域;明年,预计发射2-3次火箭。

“我们将深耕核心火箭技术,坚持自主研发,将运载火箭‘打成’。同时,我们要努力实现火箭技术转化,以客户为中心,持续研发投入,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永葆技术创新的活力,更好地为国防军工服务。”他说。

看上去,温文尔雅的舒畅更像是一名学者,而不是一名企业家。在他的追梦故事背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企业家所共有的品质清晰可见:爱国、博学、专注、理性、坚韧……

这群在商海遨游的年轻人坚持把个人的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担当起促进改革、引领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同样年轻有为的杨剑,也用一流业绩交出了一份闪亮的青春答卷。

从南昌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经过十年的努力,他成为江西省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在杨剑的带领下,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结构,形成了完整的内控制度,拥有40多家分、子公司,以及 10 多个高科技产业园区。

公司入选了“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并成为中国民营军工行业极具影响力的企业。

创新:服务人民生活

在新时代崛起的中国青年企业家群体,正用延绵不绝的激情和智慧,矢志创新,加速要素整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他们的奋斗历程,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助推着中国经济,并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

“80后”方毅还在浙江大学读书期间,就在古荡湾南苑的一个民房里,凭借3万元,按下创业的启动键。

彼时,他以手机自动备份通讯录的适配器为主要产品,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兼容了当时市场上的1000多种手机。他的创造轰动了国内市场,后被百度收购,获得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0年12月,方毅创办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团队专注于提供手机推送技术服务——“个推”。在这个平台上,全国每天有100多亿条消息推送完成下发。

公司最近3年累计上缴税费近两亿元,2019年3月,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数据智能公司。

作为一家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他们为各行业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用数据让产业更智能。他们深耕开发者服务,并以海量的数据积累和创新的技术理念,构建了移动开发、用户增长、品牌营销、公共管理和智能风控等多领域的数据智能服务生态。

“个推”已经为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新浪微博、京东、网易新闻、滴滴出行等数十万App提供服务,截至2019年6月,“个推”SDK累计安装量超过440亿,覆盖4.3亿独立设备。

当人们按按手指便徜徉大千世界并享受便捷生活时,就有极大概率接受了方毅及其同事提供的数据和技术服务。

和方毅致力于“科技改变每日生活”一样,1978年出生的傅盛,作为猎豹移动公司董事长兼CEO,试图通过“All in AI”,实现“在人机共存的世界里,用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他是软件行业中的知名人物,在奇虎、经纬中国、可牛影像、金山网络等公司,赢得过多次高光时刻。2014-2017年连续四年上榜《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

而今,猎豹移动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工具和互联网娱乐内容开发商。旗下的猎豹清理大师,全球有超过8亿人在手机中使用。

在这名科技乐观主义者的领导下,2014年,猎豹移动登陆纽交所,并成功拓展海外市场。而今,猎豹移动在全球移动端的活跃用户中,70% 来自海外地区。

创新永不止步,傅盛不断踏上新的征程,2016年9月,他怀揣从移动互联网向以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进行战略升级的梦想,创立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搭建全链条AI技术,致力于打造“真有用”的机器人,助力全球服务产业升级。

情怀:分享发展红利

在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实现个人抱负的过程中,他们不曾忘记初心,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坚持反哺社会,为人民更幸福、家园更美好、祖国更昌盛奉献青春力量。

37岁的何志涛是杭州联络互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Newegg.Inc(新蛋)董事局主席。

他的公司极富远见地介入智能手机 OS的研发,在国内市场具有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一直位于行业前列。

在前行的道路上,他握住了更多人的手。

2014年,他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公益组织“湖湘汇”首批创始成员;2015年,在他的带领下,联络互动推出了独角兽计划,帮助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年轻创业者,给予资金、资源和创业经验方面的扶持。

2016年,何志涛与姚劲波等15位青年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创业中国俱乐部,力图为创业者们搭建起寻求机会、整合资源、分享经验的高效平台,实现项目与资本的最优化配对,为有创业梦想和创业精神的年轻人助一臂之力。

同年,何志涛主导完成了对北美第二大科技类平台Newegg的控股权收购,成为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由中资控股美国本土电商的企业,并在该平台的优势基础上,构建了以双向跨境业务为主的联络电商平台,助力中国制造出海,帮助中国品牌在海外进行推广和拓展。

他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络专项公益基金”,捐建的3所联络互动希望小学已竣工,并于2016-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发的“年度希望工程贡献奖”。

自2017年起,公司及何志涛个人已累计向爱佑慈善基金会捐赠2000万人民币,用于实施困境儿童救助与保护,帮助他们重获安全稳定的生活。

在投身公益的道路上,何志涛有很多志同道合的青年企业家。

作为广东昇辉电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年轻的李昭强展示出优秀的领导才能。在他的领导下,公司业绩增长1000多倍;2018年,营业额近30亿元,纳税近两亿元;2019年,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仅上半年纳税已近两亿元,公司也一跃成为中国低压智能电气产品体量、销量领先的企业,公司产品和服务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遍及东南亚、澳洲、欧洲、南美洲等地。

2017年12月,昇辉控股成功与山东鲁亿通并购上市。同年,李昭强担任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山东鲁亿通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当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李昭强不忘社会责任,由他牵头建立的圆梦基金会累计捐资超1000万元,持续对困难群众、残疾人、贫困学生进行专项资助。2017年3月,他捐赠设立了清华大学英华学者基金,累计捐款近2000万,以支持清华大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同时,李昭强决意把公司总体利润的10%投入到研发创新中,通过技术输出模式不断缩减传统制造业体量,实现智能化高效能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传承:接力新的长征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征程中,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他们的事业需要传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握稳接力棒,建功新时代,奋力续写老一辈的精彩华章。

今年1月,32岁的吴毅成为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执掌这家2018年营业收入620亿元、利税80亿元、现有员工一万余人的大企业。

吴毅是一名“创三代”。他回忆说,2011年,在英国求学多年后,自己毅然回国,只因父亲说“回来吧!家乡需要你,祖国有你大展宏图的天地!”

他的爷爷吴栋材是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把全县最穷的永联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父亲吴耀芳是老党员,曾毅然回村协助经营轧钢厂,30多年如一日地工作,把永钢打造成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回国后,吴毅被父亲“赶”到生产一线,从最艰苦的车间学起,从最基层的销售干起,学习、实践、积累,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步走上管理岗位。

主修金融学的他探索出一套金融风险管理系统,让钢铁企业插上金融的翅膀,走上“工贸结合”“产融结合”的道路。

2015年,全行业都不景气,他们却利用期货工具,盈利近6亿元。

而今,永钢钢材出口量逐年增长到最高280万吨,产品覆盖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2个。

“我有幸生在最好的时代,一个最好的中国,正是这个时代和祖国的稳定发展给永钢和我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机遇。”吴毅说,“爷爷、父亲办企业的初心是强村富民,他们拼搏奉献的精神熏陶着我,也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无独有偶,38岁时,朱钰峰便出任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进入这家在中国首屈一指的民营新能源集团的决策层,与父亲共同执掌这家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连续多年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前三名的中国500强企业。

对朱钰峰来说,捍卫、传承、弘扬父辈的荣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2005年,他从乔治·布朗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后,便开始在这份压力下成长,从基层一步步成长,秉持新生代敢为人先的求变意识,始终大力推动企业科技、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协鑫集团已形成以清洁电力、天然气、光伏、半导体等产业为基础,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智造、新应用为方向,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联动经营,气电、光电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型绿色能源产业混合经营体。

而今,身为协鑫集团能源产业板块两大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朱钰峰,带领企业努力打造“泛能时代”新能源多业态、多电源点联合优化运行新模式,以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价值共建者的定位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大局。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形成能源产业不同所有制形式取长补短,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新旧动能结合,机制新、活力足、经济效益好的能源融合发展新格局。

更重要的是,朱钰峰带领协鑫集团在科研上持续发力,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以持续的技术突破不断降低新能源供给成本边界,钙钛矿、颗粒硅等光伏发电前瞻性新技术新工艺获得研发突破渐次进入规模化应用,在为光伏行业开启平价上网时代的发展新通道。集团承接国家重大科技02专项,布局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取得或被授权半导体相关专利共计1481项,成为拥有从半导体硅料到硅片完整技术专利布局的企业。电子级多晶硅量产、验证、出口国际市场“三连胜”后,奠定国内少有的拥有从半导体硅料到硅片完整技术专利布局与生产能力的企业地位,为“中国芯”突破贸易壁垒夯实高端优质材料基础,成为继美国Hemlock、德国Wacker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半导体硅材料生产商。

在带领企业更好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参与和推动能源转型变革、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朱钰峰还担任江苏协鑫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多年来,他以苏商精神为本色,怀揣绿色情怀,始终不忘反哺社会,踊跃投身教育、扶贫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集团各项捐款捐物累计价值2.8亿元;开展的光伏扶贫项目让4.2万贫困户因此受益;“十年百馆”乡村学校图书馆项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完成200多个乡村图书馆建设,覆盖14个省市、200所学校、两万多名学生;积极推动江苏青商筑梦计划的实施,每年举办的“协鑫杯”国际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大赛为大学生和有志青年搭建了全新的创新创业平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