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科研人员综合解读骨质疏松症发病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17 1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疾病,然而你可能并不了解:如何确定骨质疏松症的遗传结构,特别是解释其潜在的基因组和分子机制,却是一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针对这一难题,西安交通大学研究人员做出了贡献——日前,这一相关研究成果以长篇综述形式在《自然》综述类期刊《自然综述—内分泌学》在线发表,题目为《骨质疏松症的分子遗传决定因素解析》。


整合多组学资料阐明骨质疏松症的分子机制示意图。西安交大供图

据了解,针对骨质疏松症的现有研究,除了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确定的易感位点外,各种组学技术的进展(包括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都被应用于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制剖析。然而,每一种技术都不能单独捕捉疾病病理学的全部信息,无法全面识别潜在的病理分子机制。


针对上述问题,西安交大研究人员经过潜心钻研,针对“现有各种组学技术对骨质疏松症发病机制的研究”进行了综合解读,阐述了每种技术的优势和挑战,并指出“整合多组学进行研究,已为骨质疏松的分子机制解析和诊疗技术研发带来了新契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于12月2日发表的长篇综述文章《骨质疏松症的分子遗传决定因素解析》,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为第一单位,杨铁林教授为第一作者,美国杜兰大学邓红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据悉,西安交大生命学院杨铁林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为包括生物信息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高通量数据分析与疾病易感标志物的筛选、复杂疾病的发病机制解析和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近两年,课题组已在《美国人类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简讯》、《生物信息学》、《皮肤病学研究》、《骨矿物研究》等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