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阅读的信息决定着你是怎样的人

发布时间:2019-12-17 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判断信息的真假,向来都是媒介素养的核心命题。然而,媒介素养的价值,却远远不止教会我们如何判断一则具体信息的真假,更在于让我们更好地运用媒介,使其成为我们认识世界、靠近真理的工具。

在传播学泰斗麦克卢汉的定义中,媒介是人的延伸。这个看似抽象的定义,指出了一个十分重要,但看起来却相当“反直觉”的事实:人类发明出来的各种媒介,在本质上其实和我们的手脚、耳目等身体器官别无二致,都是我们用以感知外部环境,并与外部环境互动的工具。因此,正如“体能素质”一词,指的是我们运用自己的体能工具从事各种工作的能力一般,“媒介素养”的实质,指的也是我们运用媒介工具,使媒介工具为我们提供便利的能力。

在这个媒介无处不在的信息时代,能否利用好自己接触到的媒介资源,并选择优质的信息来源,对每个人而言都意义非凡。媒介素养的高低,决定的不仅是我们会不会被某条特定的假新闻欺骗,更是我们获取信息的质量,思考问题的角度,以及看待世界的方式。

有一句传播甚广的英文谚语,叫做“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尽管生物学研究表明,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与我们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并没有多少关系,但传播学研究却告诉我们: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与我们“吃”到头脑里的信息有着重要的关系。一个智商相对高,但长期被低质、单一的信息包围的聪明人,其视野与见识,很有可能远远不及一个智商相对低,但懂得挑选优质信息来源,博采众家之长的普通人。我们之所以会看到身边一些受过高等教育、在事业上也算成就不凡的中老年人天天转发网络谣言,乃至被一些低级骗局骗走钱财,正是因为他们没能建立起符合互联网时代要求的媒介素养,因此陷入了由低质乃至欺骗性的资讯织就的“信息茧房”。

显然,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被困在这样的“信息茧房”之中,而是希望能够更加全面而深刻地了解外部世界。为此,我们时时都要认真审视我们选择的信息来源,衡量其是否足够优质、足够广阔、足够多元,并及时对其不足之处做出调整。做到这一点,才算拥有了相对完整的媒介素养,而不至于在信息洪流之中迷失了方向。

想要判断某个特定的信息来源优质与否,可以从其提供的信息的专业程度、丰富程度与信用水准三个方面加以审视。一位物理学博士撰写的科普文章,显然比一个自媒体小编讲述的“科学奇闻”值得阅读;一本能够在报道中引用大量参考资料与背景知识的新闻刊物,显然比一本只会一味煽情,而缺乏调查能力的“新闻”刊物值得订阅;一家一贯信用良好,在业内有口皆碑的媒体,也显然比那些一贯以耸动标题见长的八卦小报值得信赖。

而在关注信息来源质量的同时,确保我们的信息来源足够广阔,同样非常重要。在能力范围之内,获取的信息越多,便能拥有越多的智识资源,供我们在思考问题时使用。再怎么优质的单一信源,也不可能独自支撑起一个善于独立思考的大脑。倘若不想让自己的头脑被他人所支配,决不能对单一信源偏听偏信,而必须建立起一个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信息库”,如此才能做出自己的判断。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强调:我们不仅需要尽可能多的信息,也需要尽可能多元而不同的信息。阅读一百篇观点相同的文章,为我们带来的智识增量,可能还不及阅读两篇观点不同的文章。唯有充分认识到这个世界上存在的诸多差异与冲突,才能对事物的复杂性有更真切的理解。为此,我们必须随时做好走出“舒适区”的准备,去阅读和理解那些我们在本能上可能不愿接触和相信的信息,如此才不至于作茧自缚。

在漫长的进化之旅上,哺乳类动物发展出敏锐的视觉与听觉,因此拥有了凭借双眼与双耳解析讯息、觅食求生的能力;最早的人类通过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进而获取了制造工具、书写符号的本领,为文明撒下了原始的火种。每当我们的祖先进化出一种新的能力,学会运用这种能力,都会随即成为该种群成员至关重要的核心素养。从这个角度上看,自从媒介在社会上诞生的那一天起,能否用好这个“人的延伸”,对个体而言便已十分重要。因此,媒介素养是一种现代社会生活的基本素质,而不是锦上添花的可有可无之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