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团教协作推进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

发布时间:2019-12-16 1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佘建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近年来,共青团随州市委针对部分学校对团组织不够重视,改革工作动力不足、行动迟缓等现实问题,依托党建带团建机制,着力推进团教协作,全市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团随州市委坚持全团抓学校、抓支部、抓团员,先后召开团市委常委会、团市委全会、随州市学校团队改革推进会10余次,建立面向学校团委的绩效评价制度和各级团委书记直接联系学校团队机制。

团市委班子成员先后15次带队赴各县市区开展学校团队改革调研,召开座谈会20次,走访学校团队组织80余个。选取随州一中、随县尚市二中、广水市实验高中、曾都区白云湖学校等10所学校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和实践活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并组织示范观摩。广泛开展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素养展示活动,促进学校团队干部能力素质提档升级。

团随州市委在全省率先成立教育团工委,统筹领导全市学校共青团与少先队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团教协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随州市团教协作联席会议制度》等近10部制度规范,构建了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制度体系。

积极创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敖艳梅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获评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神农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为2018-2021年省少工委直接联系少先队辅导工作室,培养推荐的少先队辅导员在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素养展示活动中获得全国性比赛一等奖1次、全省性比赛一等奖及以上等次8次。

“学校对团队工作愈来愈重视,校党总支每年都要听取团队工作开展情况,专门列支公用经费支持团队活动,我现在也是学校中层正职干部,团队工作成果也是职称评聘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我再也不用为经费、场地、晋升等发愁了。”随州市实验中学团委书记潘晓霞说。(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