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国际性智能船艇赛将比拼“大脑”聪明

发布时间:2019-12-15 2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东珠海12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2020328日至31日,珠海万山国际智能船艇公开赛(IIVC2020)将在广东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举行。大赛共设置10个奖项,单项最高奖金达到2万美元,总奖金累计超过7万美元。目前,组委会已收到国内外10余所高校参赛队伍的报名申请。

今天,组委会介绍了比赛的筹备情况。公开赛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高校学生团队发出邀请。此次比赛设“扬帆起航”、“飓风营救”、“跨越险阻”、“载誉而归”、“海阔天空”等 5项比赛项目,指定用船为ME120多任务无人船,船体采用双体可拆卸设计,包括动力、通信、导航、视频和雷达避障等系统。

作为中国首个国际性智能船艇类赛事,此次公开赛面向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采用统一的智能船艇平台,在真实的海上复杂环境中,围绕水面船艇平台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应用进行角逐,重点比拼参赛队伍的智能控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能力。

据了解,此次公开赛在赛制设计上对标美国的Maritime RobotX 挑战赛,后者是目前全球规格最高的一项针对环太平洋地区高校举办的国际性水面机器人竞赛。公开赛利用统一比赛平台,专注于智能控制,比拼“大脑”聪明,而不是比“四肢”发达,既降低了参赛硬件投入门槛,也增强了比赛的公平性,提升了赛事价值。

船舶和航运智能化是未来船舶和航运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现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表示,大赛以技术迭代和应用拓展为目标,打造国际化智能船艇领域交流平台,促进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智能船艇科研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内智能船艇技术研发水平,成为引领智能船艇产业发展“助推器”。

据悉,该公开赛由中国船级社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和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联合主办,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协办。主办方希望打造成国际权威和顶尖的水面机器人大赛。

摄影:林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