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团团打捞基层工作“金点子”,直击共青团改革痛点!

发布时间:2019-12-15 13:33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加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这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最近,湖南团组织了强“三性”、去“四化”改革创新大赛,基层的“金点子”直击共青团改革的痛点。

近日,湖南省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改革创新大赛决赛在长沙举行。各入围参赛项目通过PPT展示、项目陈述、现场问答等环节展开角逐。

从2018年底开始,共青团湖南省委发动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改革重点”主题,就党建带团建、思想政治引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工作,以项目竞赛形式总结、推广基层成功的做法和探索。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4个市州、30个项目进入决赛。

在比赛中,有哪些亮眼的“金点子”?

娄底:“向阳生长”计划

双腿残疾的湖南娄底市娄星区石井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聂永扬,曾含泪给爸爸妈妈写了一封信,希望“花了一叠又一叠钱”的父母,不要再为治好自己的腿而破费了。

聂永扬故事的并非孤例。当类似的线索汇集到团娄底市委时,工作人员发现,农村医疗资源匮乏,因病致贫等问题频发,成为一些青少年成长道路上难以撼动的巨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团娄底市委推出了“向阳生长”计划。今年5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支持下,为10多个农村贫困家庭的患者做了手术。针对农村青少年健康知识缺乏的现实,团娄底市委联合医院、社会组织组建工作队伍,下乡作了50多场讲座,还为中小学生精心制作了预防教育手册。

怀化:“山果行动计划”

作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怀化尚有9.5万人未脱贫。团怀化市委试图借助互联网平台探索团组织参与扶贫的新路径,2018年6月,设计开发了一款名为“山果行动计划”的小程序。

目前,这款小程序已成功上线了教育帮扶项目,通过对接江苏常州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在怀化市选取部分农村初中、高中毕业生到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常州冶金技师学院就读,通过企业资助委托培养的方式,帮助贫困学子接受高质量培训并实现就业。

“这是一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探索。两年中共有221名学生去常州就读,现人均收入在8万元左右,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团怀化市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山区学生的出路和企业用人的桥梁,在一个小程序上,实现了完美对接。

永州:升级版青年之家

在加速走进青年的过程中,团永州市委将打造升级版的青年之家作为一个重要抓手。

团永州市委书记龙亮介绍说,当时永州市政协要求各界别组建委员工作室,并尝试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而这与共青团青年之家的功能吻合。我们认为,两者合力发声有利于更好解决青年关注的问题。

于是,团永州市委与永州市政协共青团界别以此为契机,将青年之家与政协委员工作室融合共建,探索打造升级版青年之家。

这个升级版的青年之家更像是个青年问题接访室。大龄青年的婚恋、返乡创业的痛点、农村青年教师流失……政协委员和专职团干部每两周会专门倾听青年的声音,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解决办法。

衡阳:关注青年创业致富

城区青年创业和农村青年致富,是团衡阳市委的重点工作区域。

他们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以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协会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为载体,吸引创新创业类会员逾千人,并积极协调人社、科技、财政、金融等部门,为创业青年提供优惠贷款支持。

长沙:“向日葵姐姐信箱”

“2700多个青少年对‘向日葵姐姐信箱’吐露过心声,很多人从接受帮助变为帮助他人。”团长沙市委书记叶妙告诉记者,全市有62万人次青少年主动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共计885万余元,帮扶长沙、湘西龙山、西藏贡嘎等地困难小伙伴5190名。

团长沙市委还选拔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青年典型组成宣讲团走进校园。一年的时间,宣讲团走进162个学校,参与青少年近20多万人。

郴州:《成长的力量》栏目

团郴州市委联合郴州市广播电视台推出了《成长的力量》栏目,一个个青年典型通过这档栏目分享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和心路历程,成为当地收视热点。

团郴州市委书记熊娟说,如何让优秀青年的事迹真正走进青少年,让他们找到激励自己学习、奋斗的切入点,这考验着共青团引领青年工作的创新力。为此,团郴州市委推出了“走进青少年,实践育新人”思想引领和实践服务这一改革创新项目,通过打造有形化的实践平台,将线上宣传与线下实践结合起来,在体验式的参与互动中实现对青少年群体的分层分类引导和启发。

团郴州市委还把青年教师志愿者组织起来,通过“流动青少年宫”这一平台,把优质公益课送到最基层的学校,为基层学校和农村学生提供开拓视野、学习特长、提升能力的机会。他们还依托市青少年宫设立了“益空间·益讲堂”“四点半学校”“春苗书屋”“亲青相伴·益课堂”“艺学堂”等一批未成年人服务品牌,免费为志愿者组织和青少年学生提供公益活动场地和公益讲堂,目前已累计服务青少年15万余人次。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