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架下,三十三年老兵本色依然

发布时间:2019-12-13 17:54 来源:解放军报

初冬,塞北大漠,平地响起一声惊雷,一枚导弹发射升空,精准命中靶标。

欢呼雀跃的人群中,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兵格外引人注意。战友们把他簇拥到合影队伍的中心位置,给他戴上一朵大红花。而他的右胸前,是执行任务期间佩戴的一块姓名标识牌,上面印着一个熟悉的名字——王忠心。

今年,是王忠心当兵的第33个年头。3年前,48岁的他延迟退休,留在基层连队继续当班长。今年10月1日,作为英模代表,王忠心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回到单位不久,他听说旅队要马上执行实弹发射任务,二话不说打起背包就出发了。

“按说老王是老资格,但他却总比别人抢先进入了战斗状态。”在梯队指挥员、该旅政委邓志良眼里,王忠心兵龄最长、资格最老、荣誉最多:一级军士长、全国人大代表、“最美奋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这次任务,完全可以提出不去,但他始终把自己当作普通一兵,闻令则喜却不动声色。在千里机动的军列上,王忠心每天早上不等值班员吹哨就悄悄起床,整理好背囊。每次列车停站,王忠心总是要约上其他高级士官一起下车当“观察员”,协助检查装备紧固情况。遇有车厢里开展政治教育,算是王忠心说话最多的时候,他主动担任授课教员,与官兵分享参加重大任务中的难忘经历和收获,给战友加油打气。

抵达发射地域,年过五十的王忠心也不闲着,马上拉起一支队伍,与那些二十出头的壮小伙一起卸载装备物资。别看是体力活,里面也有很多学问,王忠心深谙其道,对每个木箱里装的什么仪器设备、应该摆在什么位置、怎么摆放才能保持仪器设备的技术性能等等,都了如指掌。他一边合理调配人手、交代大家注意事项,一边带着大家搬上搬下。事后,有官兵竖起大拇指:“王班长本可以站在一旁动动嘴、挥挥手,但他没有这么做,真是让人感动和佩服!”

此次发射任务,与以往一样,王忠心还是担任技术把关。专业指挥赵洋告诉笔者,每次给导弹进行测试,王忠心总是最早来到测试间,最后一个离开。别看他坐在后排很少说话,一双眼睛却紧紧盯着各种仪表上的数据变化,不放过任何一点异样。

“只要一天穿着军装,我就是一个兵,就要干好本职工作。”王忠心的敬业负责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战友。据旅长沈勇介绍,在王忠心的带动下,全旅40余名面临复退官兵主动请战,要求参加这次实弹发射任务,其中不乏服役满30年的一级军士长刘豪和黄宗勇,这些老兵在任务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

发射那天,王忠心依旧平静如水,稳得像一根“定海神针”,但他的心底还是泛起了一些波澜。毕竟,随着上次延迟退休的时间将尽,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

“如果真的退役了,我也没有什么遗憾,只是不能再与导弹作伴了。”王忠心嘴唇一动,没有再说什么。

长剑出鞘,呼啸而去。望着划过天空的那条壮美弹道,王忠心咧开嘴,笑了。他的身后,官兵们欢呼雀跃,这里面有很多人,都是王忠心的徒弟。

入伍33年,当班长29年,王忠心手把手带出了300多名导弹技术骨干。“单位有这样一批素质过硬的‘种子人才’,我很放心……”王忠心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