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共青团:探索“爱心圆梦”行动品牌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9-12-13 13: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马晨晨 李峰

“在青春和梦想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近年来,团淮北市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单位开展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行动。2006年启动以来,已累计筹集资金3113.7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6114人,成为该市最有影响的社会公益品牌项目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各县区团组织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发挥团组织资源整合优势,引导受资助学生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回馈社会、投身家乡建设。

团濉溪县委联合县工商联、县教育局、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爱心圆梦大学”活动,并积极到相关企业接洽,争取长期支持。团濉溪县委副书记汤皓介绍,县里为扩大资金覆盖面,避免重复资助,原则上优先资助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让爱心捐款发挥最大作用。

“组织乡镇团委等基层团组织细心摸排帮扶对象。13年,累计资助1800多名大学生,资助总金额将近600万元。”汤皓介绍,团县委还专门建立微信群,寒暑假期间,动员受助学生返乡开展志愿服务,希望他们毕业后,回到家乡做贡献。团县委还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成长体验营、小课桌下乡等青春扶贫系列活动。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不仅发放爱心助学金,还对孩子进行心灵上的塑造。在有些突然因病致贫的家庭,孩子自信心受到打击,我们就邀请心理咨询师入室辅导。”团相山区委书记宋雨倩介绍,团区委整合政府、社会等各方面资源,发起“爱心集结号”品牌活动,对贫困儿童进行跟踪式资助,科学制定资质机制,不断调整资助标准。

“曾有一次活动,发出了100个微心愿,不到半小时就被爱心人士和企业认领完了。”宋雨倩感慨,通过帮扶孩子,也让爱心圆梦的理念辐射到家庭和社区。

她同时觉得,心灵上的“资助”比物质上的资助更重要、长久。因此,团区委结合实际,组织受资助的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培养孩子感恩之心。


淮北市烈山区爱心公益活动 团淮北市委供图

在淮北杜集区,团区委拍摄的《微爱圆梦》微心愿宣传片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收获无数点赞和感动。

团杜集区委书记高孟文清楚记得一次走访的经历。一个小女孩和奶奶居住,她性格孤僻,不爱理人。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给她送书,陪她聊天,将走访情况和非隐私的信息在平台上发布,搭建桥梁,不久后,就有企业主动要求结对帮扶。


淮北市濉溪县爱心公益活动 团淮北市委供图

“走访时,很多孩子的经历和故事深深触动了我们。每年‘爱心圆梦’活动还没启动,就有企业来主动询问相关情况。每次去走访时,都能看到资助过的孩子长高了,或是有了新衣服,看到这些微小的变化,我们都觉得工作是值得的。”高孟文介绍,该区还将“微心愿”活动与脱贫攻坚、春节送温暖等工作相结合,广泛集聚正能量。

“一个8岁男孩的愿望是得到一辆自行车。我们和镇团委、爱心企业一起去核查相关情况,发现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从家里去学校要走五公里的路。两天后,志愿者就将新的自行车送到他家门口。孩子很活泼,一直和我们打招呼,表示感谢。”团烈山区委副书记吴晓梅介绍,团区委探索“青微益”项目,打造微心愿品牌,依托“青年之家”,为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送去志愿关爱。

“不仅要让孩子受益,还要帮助他们完成从‘受助者’向‘助人者’的身份转变。”吴晓梅告诉记者,今年,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烈燕归巢”返乡大学生交流计划,邀请去年受资助的108名学生建立微信群,成立线上团支部,形成常态化活动机制,引导大学生以“志愿者”身份把爱心传递下去。

线上团支部书记朱育恒2018年受到资助,上了大学。今年暑假,他主动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他不仅帮着制定活动计划书,还主动上台宣讲,讲解家乡相关政策以及志愿服务的知识和技巧。

该区还根据受助学生的专业和个人爱好,对学生进行“分配”,组织他们去基层岗位见习,去基层团支部锻炼,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我们鼓励捐赠人和受助学生长期联络,让一次性的资助发展为长久性的关爱和互动。多年来,大多数受助的贫困大学生,无论是在大学校园学习,还是踏入社会工作,都积极传播正能量,将爱心继续传递。”团淮北市委书记沈慧星介绍,今后还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倡导和汇聚更多爱心资源,帮助更多贫困青少年成长成才。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