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博物馆馆长:愿与互联网携手传承国宝文化

发布时间:2019-12-12 22: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宝的味道》 3年计划打造100个跨界文化创意

敦煌博物馆馆长:愿与互联网携手传承国宝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敦煌文化创意走红。今天晚上,在杭州钱塘江游轮“钱印号“上举办的“新敦煌之味”双12国潮之夜活动上,两个源自敦煌的文化创意受到欢迎。

飞天壁画的颜色、线条、神态,历经千余年岁月依然熠熠生辉,印度文化,以及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在粗砺的岩壁上熔于一炉。飞天仙女杯将神秘崇高的敦煌美学面纱轻轻揭下,让两种跨越千年的精致结合于杯寸之间,喝奶茶的小仙女与飞天仙女就此相遇。

千尊佛洞,承载的众生故事,或甜或苦,悠远绵长!吉祥彩色馄饨,承载吉祥,体现舌尖上的新滋味。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汇合了中西文化,成就了东西方经贸、文化的繁荣与共享。这里,浓缩了古代丝绸之路及汉唐中国繁荣强盛的历史。从2019年开始,敦煌博物馆不断开始进行跨界合作,使得敦煌文化元素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文化创意之一。

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表示,“敦煌的特色,与本地生活场景中的餐饮商户,有着奇妙的相似之处。因为气候、地理、物产及饮食风俗的不同,美食形成了不同烹饪技艺和风格。在悠长的历史长河中,餐饮从业者在保留‘本味’的基础上,用包容、开放的心态,更新、迭代,不断寻找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生活的最佳结合点。”

“国宝”不再是博物馆里冷冰冰的、高高在上的、纹丝不动的静态藏品。而是用户,特别是年轻的用户,可以随时能品尝到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次敦煌文化创意尝试,把国家宝藏文化带入生活场景中,通过互联网,用一种温暖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

据介绍,未来3年,口碑计划与一批国家级博物馆、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机构和艺术家合作,联动本地生活商户、创意设计师以及上下游生态伙伴,开发100款有创意、有人气、有滋有味的跨界文化产品。

图一至图三: 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介绍两款在网上电商平台热销的文化创意产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