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一口“红楼”唐菓子,看600件展品亮相《红楼梦》文化展

发布时间:2019-12-12 1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只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将于12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出各类文物、文献、艺术品近600件套。尤为特别的,国博还以唐代传统茶点“唐菓子”为载体,依托一段《红楼梦》的画卷情景,设计制作出了一款文创食品。

这款文创食品的创意来源于《怡红夜宴图》,这是一幅创作于清代晚期的中国传统绘画作品,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此画创作背景取自古典小说《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描绘了宝玉过生日那天,怡红院的丫鬟们凑份子,请来了黛玉、宝钗、探春等园子里的一众姑娘们为宝玉祝寿的情景。

大家“行酒令”“占花名”,由宝钗开始,依次是探春、李纨、湘云、麝月、香菱、黛玉、袭人抽签,各自签上均是一个花卉图案,下面镌刻一行小字,分别对应一种花:宝钗——牡丹,探春——杏花,李纨——老梅,湘云——海棠,黛玉——芙蓉,麝月——荼蘼,香菱——并蒂莲,袭人——桃花。

画中表现的是怡红院的夜宴,席间自然少不了吃食,这让国博的文创工作者想到了古时的一种点心——唐菓子。唐菓子也叫“上生菓子”“茶果子”,是一种传统的佐茶甜点,起源于唐,兴于宋,后经遣唐使传入日本,至今在日本仍被称之为“唐菓”。因其品类丰富、造型精美而被称为甜点界的“柳夭艳影、艳艳群芳”。

唐菓子外皮多为白芸豆,馅料多用红豆,抹茶也可入馅,季节馅料则有栗子、山芋、梅子、柿子等。看到这里,明白了吗,国博“怡红群芳”唐菓子,就是以《红楼梦》中姑娘们抽中的签为依据,每一种花都代表了一个人。

本次展览共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揭开一座文化高峰的面纱”,以文学发展简史的叙述展现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发展脉络。“唐诗宋词元曲明清戏曲小说”,每一时期都有代表那个时代的文艺作品,《红楼梦》代表了中国古代小说的巅峰。

第二部分“经典的创作背景”,展现作者曹雪芹的家世和身世,表现其“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第三部分“不朽的文学巨著”,以丰富的文物体现《红楼梦》的表现题材、艺术形象、丰富记述;第四部分“广泛的文化传播”,为观众展现各种各样的《红楼梦》的版本、续本及译本,其中许多版本首次公开露面;第五部分“深远的文化影响”,展出与《红楼梦》有关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生活日用,其中不乏珍贵的名家手稿、鲜见的报纸照片、精美的绘画书法;第六部分“走向崇高深邃的中华文化精神”,以中外众多对《红楼梦》的评价,反映其历史地位与历史影响。

冯其庸手抄庚辰本《石头记》

中国第一张《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主题歌》LD激光视盘

1929年8月12日登载了张笑侠著《红楼梦大事年表》的《益世报》

清代文娱用品《大观园全图》

清代《红楼梦》神游太虚图册(《红楼梦》升官图册)

清代 嵌珠石点翠银钗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中国红楼梦学会和北京曹雪芹学会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协办,国内20多家文博单位参展。

(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