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将展52件古代书画,近10米长宋人《辋川图卷》全部打开

发布时间:2019-12-12 16: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家博物馆获悉,“中国古代书画”展将于12月17日在国家博物馆南12展厅开幕。专题展览遴选宋元名家的稀世之作和明清各派的代表作品52件,其中,近10米长的宋人《辋川图卷》及任仁发《饮饲图卷》等宋元真迹,将首次全部打开展出。

《辋川图卷》(局部)

展览共分为宋元时期的绘画与书法、明代的绘画与书法和清代的绘画与书法三个单元。

第一部分为宋元时期的绘画与书法,共展出作品6件。中国书画的卷轴墨迹始于魏晋时期,由于年代久远,宋代以前的名家作品流传甚少。此次展出3件宋元时期绘画作品,分别是宋人所绘的《辋川图卷》《果熟来禽图团扇面》《饮饲图卷》。3件书法佳作,分别为宋高宗赵构的《草书七言绝句团扇面》,南宋名臣文天祥的《草书谢昌元座右辞卷》(其目前所见传世书法作品仅3件,此为其一),元代名家赵孟頫的《行书致张景亮信札册》(写给外甥的一封家书,主要谈及代濮润之子向景亮之女求婚的事情)。

《果熟来禽图团扇面》

《行书致张景亮信札册》

展览第二部分为明代的绘画与书法,共展出作品16件。明代是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的重要阶段,因循宋元传统而持续演变,流派纷繁,各成体系。

明代早期,崇尚宋代院体画风的宫廷绘画与“浙派”流行于画坛。展览中,明代宫廷画家所绘《宪宗调禽图轴》表现了宪宗皇帝在庭院中游玩的情景;另一件宫廷花鸟画家吕纪绘制的《蕉岩鹤立图轴》,图中仙鹤羽翼洁白,湖石玲珑,亦有蕉叶相伴,全画笔法工细、风格华美,属典型的明代宫廷绘画风格。

明代中期,“文人画”勃兴,由沈周、文徵明等人创立的“吴门画派”成为主流。本次展出的“吴门画派”旗帜文徵明的《真赏斋图卷》,是文氏88岁时所绘,写友人华夏真赏斋之景,描绘了文人的生活环境和风雅活动。

《真赏斋图卷》

明代晚期,董其昌于文人山水画另辟蹊径,所创“松江派”占据了统治地位;徐渭独抒性灵,进一步完善了大写意花鸟画风;陈洪绶和曾鲸则分别开创了变形人物画风格和墨骨晕染肖像画技法。展览中对以上名家名作均有展现。

展览第三部分为清代的绘画与书法,共展出作品30件。清代是中国书画艺术集古今大成的时代,名家之众、流派之丛、技法之新远超前代。

清初画坛复古与创新并存,崇尚复古的画家以“四王”为首,展览中,王鑑、王原祁、王翚三人佳作均为摹古之笔;锐意变革的代表当属“金陵画派”与“清初四僧”。其中,朱耷所绘《游鱼图轴》图中大面积留白,上部绘一尾瘦鱼,鱼眼是其典型的“白眼向人”画法,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游鱼图轴》

清代中期,宫廷绘画在皇室扶持下获得较大发展,展览中亦有多位供奉活跃于内廷的宫廷画家及擅画词臣的作品。至清末,活跃于上海地区的“海上画派”,显示了“文人画”向世俗化发展的新趋势。此次展出了“海上四任”之一任颐的《梅雀图轴》和吴昌硕的《玉堂风格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有古代书画名品佳作近万余件。这些藏品的时间跨度从魏晋残纸、隋唐写经到宋元名家、明清流派,脉络清晰、规模庞大、品类丰富。此次“中国古代书画”展虽然只有数十件书画作品,但已展示了近千年画坛书界的发展风貌。

展览中还展出了一批造型独特、制作精巧的文房用具,不仅显示了文房用具与书画创作的密切关联,而且丰富了展览文物种类。同时,展览将通过定期展品轮换、改陈设计等方式,推动馆藏文物不断走出库房、走上展线,努力做到常展常新。

(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