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干部进村能做什么?“共青团+”为上海农村带来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12-11 1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

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金光村,近半年来有了些喜人的变化。村里的“长桌宴”有高端青年艺术家驻场,村里的微信公众号正式改版,村里来了“网红”老师。这一切,都与从共青团徐汇区委派来的驻村指导员张磊密切相关。

上海的金山区是一个老化工区,地处偏远,而漕泾镇是区里与上海市区离得最近的乡镇。金光村,是整个漕泾镇下辖11个村里唯一一个“经济薄弱村”。

“经济薄弱村”是什么概念?上海目前总共只有千余个行政村,其中有一小部分被认定为“经济薄弱村”。这些村子所面临的情况都差不多——村里可支配收入不多;由于地理位置、历史原因等因素,村里留不住年轻人也吸引不了游客;村里产业支撑薄弱,长期找不到合适的“生财之道”。

漕泾镇上有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济渡桥,这座古桥的一头,是全区唯一的、第一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水库村;另一头,就是全镇唯一的经济薄弱村金光村。古桥跨度不大,南北两边却有着不小的区别。

今年6月,上海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共同选派了200名优秀干部前往全市200个薄弱村开展驻村工作。金光村也迎来了一位驻村指导员:来自共青团徐汇区委员会的张磊。

刚进村时,他四处收集村干部、村民对村里发展的意见。看见团干部下来了,村里也不客气,直接向他提出了“村子没活力”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难题。

“我们缺少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叙事方式,缺少善于使用新型社交媒体的人才,缺少善于用年轻人的语言和传播渠道去讲述这些故事的人。”村干部向张磊“吐槽”,金光村有着优质的农产品、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以“孝老爱亲”为特色的传统文化,这些都应该是受到当代青少年欢迎的好东西,村里也有意发掘这些历史文化故事、重修历史遗迹。但问题是,谁来给城里人“安利”这处好地方。


(图为徐汇青联帮助金光村销售农产品,金光村供图)

由于城乡发展的差异,这个村子像其他所有经济薄弱村一样,缺少能干活的年轻人。在团干部到来后,这个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通过团组织的牵线搭桥,金光村与上海理工大学取得了联系。

不久前,上海理工大学宣传干部培训基地和大学生新农村实践基地在金光村揭牌。村的微信公众号有了一个洋气的新名字“光影一周”,由上理工同学设计改版,重新焕发光彩。

上海政法学院也在团组织的牵线下来到了金光村。11月中旬,《上海政法学院——金山区漕泾镇金光村法律咨询服务点建设协议》在金光村正式签署,协议期2年。上海政法学院后期将依托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在司法和综治干部培训、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方面对金光村给予支持,为村民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图为上海政法学院教师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金光村供图)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很多时候对薄弱村的帮助存在“一边不知道谁能干,另一边不知道缺什么”的情况。金光村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就有些“两眼一抹黑”。而张磊曾经工作过的上海市徐汇区,在整个上海都算得上是一块“文化名牌”,那里文化院团相对集中、文化活动常年不断。

今年国庆节前,漕泾镇的“水COOL·2019乡村艺术季”就迎来了徐汇区的青年艺术家。通过团组织的联络,徐汇区青联委员参与制作了漕泾镇“水COOL·2019乡村艺术季”开幕式的宣传视频,徐汇青年艺术家在庆祝农民丰收节的“长桌宴”现场,无偿进行了不间断的乐队演奏和驻唱。


(图为徐汇青年艺术家在金光村驻唱,金光村供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