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山慕水恋镇远

发布时间:2019-12-11 16:3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碧蓝的天空散落着几片悠闲的白云,它们随心所欲地变换着速度与方向,俯瞰着这颗遗落在大地上的珍宝。繁茂的藤叶缠绕在硕大的树干上,挺拔的祝圣桥破河而出,连接着对岸过往行人的目光。三层穿斗式,飞檐微翘的状元楼优雅地矗立在桥面的三分之二处,像一位敬候宾客的主人。河面平静,似碧玉、似明镜、似柔软的绸缎,绿得鲜艳,绿得醒目,绿得动人心魄。这条河有一个诗意的名字:“舞阳河”,一条随着太阳舞动的河。站在桥上,时间仿佛就此凝固,只有我穿梭在静态的画面中,一步一回头,欢喜又小心。

这里叫镇远,一个离天空很近,离浮华很远,能让时光且歌且唱的世外桃源。

这里古朴清幽,绝世而独立,像在梦里才能触到的桃源。随时凝视,随时回望,随时都能入驻每一颗柔软的心。

入住的“静心·安居客栈”与古镇的幽静十分相应,推开河景房的大门,我们仿佛穿越到了遥远的古代:桃木色的床雕花精美,挂着墨兰色的绸帐,凉爽的风把一缕阳光吹了进来,将绸帐的一侧染成了亮橙色。绸帐微微飘动,我的心花也跟着缓缓绽放。走到阳台,梨形的吊椅正端坐在墙角处向我招手,我毫不客气地栽倒在它的怀里,将旅途的疲惫晃跑后才惊喜地发现,我与舞阳河之间,仅隔着一个木栅栏的距离。于是,我站了起来,认认真真地欣赏河景。突然,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欢腾的雨滴一滴接着一滴,在河面上跳起了旋转的芭蕾。我拿出手机想拍个小视频,只见一条巴掌大的河鱼竟跃出了河面,它张大嘴巴仰头高歌,甩起漂亮的鱼尾,将芭蕾舞剧推向了高潮。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扑通一声便沉入了河里,留下一道道谢幕的涟漪和一个意犹未尽的我。

不一会儿雨停了,我与伙伴们带着探寻的心情,欣然前往镇远的古巷道。镇远的巷子在山野之中建成,无拘无束地随缘自在。那小巷随着山势蜿蜒起伏,转弯抹角,无数阶梯考验着体力,未知的风景却也给人无限的动力。我们穿过刻着精美浮雕的“四方井巷”,踏着一块块青石板拾级而上,没走多久,便来到了“四方井”。四方井始建于宋元时期,因井口呈四方形而得名,井水源自石屏山深处岩层,为天然活态清冽洁净山泉水。这里历代有井水养鱼的传统,名“投鱼看信”,是为了防止投毒事件的发生。我们探着头往井中望去,果然有两条橘红色的金鱼在井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弋着,一泓清泉从井口下沿的小洞里源源不断地流到井中。

巷子两旁的民居独具特色,凡是开在小巷道旁的大门决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决不会与大厅正对,而是有意将门的朝向转了一个角度,斜斜地对着街道,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有傅家大院和杨茂兴大院等。这些民居大多建于明清时期,归为石屏山古建筑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镇远讲究人居合一,每家每户的门前都种有茂盛的绿植和素雅的鲜花,它们将小巷里的家家户户都妆点成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人。一户人家门楣上写着“毛主席万岁”,虽然色泽已年久不鲜,但这几个大字却点燃了往昔的峥嵘岁月,耀眼地亮在我们心中。

夜色悄然而至,河岸两旁亮起了五颜六色的灯。我们走进一家小酒馆,或许是被名字吸引,或许是被歌声吸引,或许是被门前无数拍照的游客吸引……这里很特别,小酒馆居高临下,是一处赏景胜地。郁郁葱葱的树木抱成一个延长的拱形,穿过拱形才能到达酒馆。我们点了几瓶啤酒和一些小吃,小酌、赏乐、闲聊,俯瞰古镇唯美的夜色。舞台上弹着吉他的小哥在卖力地唱着:“我想是春天的旨意,把你吹到这里。怎么就会遇见了你,从此我不再是我……”

是啊,遇见你以后,从此我不再是我,且慢慢,眼笑、心跳、尖叫!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