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是为啥?千万不能乱用抗生素

发布时间:2019-12-11 16:29 来源:人民网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些人经常出现不明缘由的发烧现象,去医院检查,又检查不出来什么原因,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刘正印表示,不明原因的发烧也叫发烧待查,需要符合三个诊断条件。第一,体温大于38.3℃,第二,发烧时间持续三周以上,第三,至少持续一周之内多次检查没有查出病因。为什么需要满足这三个条件呢?刘正印补充,首先,有些人功能性低热,比如女性来例假以后出现的发烧,医学上叫自动功能性发烧,是人体生理现象。还有,有些发烧很快就自愈了,比如一些病毒感染,不需要吃药,喝点水就好了。临床上所接触的急性发烧很少能列入到发烧原因待查里面。

发烧是肌体对外界病原体的自然反应,如果一个人发烧了,并且烧到一定程度,这个时候,病原体在人体内就消失了,这本身就是一种保护机制,假如烧了一两天并且体温不是很高,那么多喝些水,补充一些维生素,体温自然就降下来了。如果体温比较高,最好吃点退烧药,如果还是退不下来,这时候就需要去医院看一下了,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做一些相应的检查,刘正印说。

患者千万不要自己乱吃抗生素,刘正印建议,如果出现长期发烧现象,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判断是不是感染,每一种疾病都需要对症下药,如果不是感染性疾病,吃抗生素是无效的。如果患者不是细菌感染,而是病毒感染,这种情况下抗生素也是无效的。抗菌药物在人体内引起的其他反应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副作用,长此以往,人肌体内的细菌会对很多抗菌药产生耐药性,再吃的时候就无效了。很多人认为抗生素是万能的,其实不然,抗生素仅仅对细菌相关的病原微生物有效,对非感染性疾病和病毒感染是无效的,大家应谨慎服用。刘正印强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