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真实场景 人工智能地图正赋能各行各业

发布时间:2019-12-10 21: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朱彩云)作为生活出行的重要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地图正为数以亿计的用户提供出行服务,又为合作伙伴提供数据支撑与应用能力上的全方位升级。

“相比于纸质地图,人工智能地图要面对城市建设复杂性、用户需求复杂性等多重挑战,用户不仅想看到路线,还想知道未来出发时路况如何。”在今天的“智无界·共生长” 2019百度地图生态大会上,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介绍说,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的特点在于可信赖的精准导航,更简单的智能交互与更丰富的数据支撑。


李莹介绍百度地图生态全景 朱彩云/摄

“智能定位、路线规划、导航路况等8项应用能力全方位升级,是人工智能赋能下的全方位升级。” 李莹表示,基于这些应用能力,百度地图已对各行各业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智能交通、共享出行、快递物流、统计规划政务民生等。

实际上,今年11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与百度地图联合发布的新书《迁徙的人 变动的城——大数据视角下的中国城镇化》,就显示出人工智能地图在助力城市建设、国家经济发展上的作用。

“人工智能地图的能力是开放出来的,通过刻画真实社会的声音,将成果与全景生态开放给政府进行宏观决策,开放给企业开发产品,开放给科研单位基于地图数据开展科研。”百度地图CTO王海峰认为,人工智能地图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建立百度地图全景生态,覆盖物流、金融、芯片、旅游、通讯服务等多领域。

根据今年9月百度地图发布的“语音定制功能”,用户只需在百度地图App上录制20句话,20分钟左右即可生成个人完整语音包。“让科技更人性化,更有情感。”李莹说。

据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介绍, 2019年平台已有注册开发者180万,其中既包括个人,又包括企业、政府及科研院校等非盈利组织,“年度开发者最热门行业仍聚集在与生活、消费、娱乐相关的领域。”


李志堂介绍平台注册开发者状况 朱彩云/摄

在生态大会现场,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家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结合今年首次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表示,智能化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交通是个完整的体系,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又包括运输服务网发展,更需要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王笑京说。(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