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日喀则 雪域更壮美

发布时间:2019-12-09 1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新玲

冬季到西藏?这在很多人眼里是一种冒险,担心高原反应已经绊住了很多的人脚步,何况是含氧量更低的冬天。但是一项“探秘日喀则冬日之美”的活动近日启动,这看似反其道而行之,其实对于游客妙处多多,是日喀则打响“珠峰之乡•云端冰川”旅游品牌后的又一新动作。

日喀则地处西藏自治区西南部,南与尼泊尔、不丹、印度3国接壤,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境内矗立着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日喀则素有“西藏粮仓”之称,农业、牧业产值分别居西藏第一、二位。

其实,冬季的西藏含氧量并不比夏秋季低太多。以拉萨市气象局公布的拉萨全年空气含氧量来看,夏季空气含氧量平均为66.3%,从11月开始,空气含氧量逐渐下降,12月降为最低值——约63%。应该说这个比例对能够适应高原的人影响不是很大。

正因为大部分游客选择5月~10月到西藏旅游,我们看到的西藏影像和文字记录也大部分是春夏秋的高原美景:洁净的蓝天,伸手可及的云朵,飘荡的经幡中的雪山若隐若现。

而冬季的雪域高原天高云谈,没有了过多游客、车辆,甚至大团白云的干扰,一个人可以把所有的感官都打开。高远的蓝天、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石子、缓缓流动的雅鲁藏布江……偶尔飞过的鸟儿几声鸣叫和牦牛身上清脆的铃铛声,都会打破那种寂静和安宁。

日喀则历史悠久,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境内有扎什伦布寺、江孜宗山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12个点,有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7处69个点,此外还有拉孜堆谐、迥巴藏戏、扎寺羌姆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2个。

日喀则旅游资源丰富,“珠峰之旅”、“红河谷之旅”和“雅江源之旅”3条旅游线路几乎展现了西藏所有具代表性的旅游资源。



冬日的布达拉宫,暖阳下少了游客,多了来自藏区的农牧民。


从黑夜开始等待,在海拔5200的珠峰观景台看一场惊心动魄的日出,直至太阳的光辉洒满整个珠穆朗玛峰的峰顶。


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经堂57间、房屋3600间,依山而建,层叠壮美。



中尼边境附近的吉隆沟乃村,一个四面环雪山的小村庄,宁静、安逸,仙境般清透。

“近年来,日喀则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接待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日喀则市旅发局局长吴焕民介绍,目前,全市共有A级景区58处,包括5A级景区1处(扎什伦布寺),4A级景区3处(珠穆朗玛国家公园、萨迦寺、萨迦古城景区),3A级景区30处。

201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2亿元,占全市GDP的22.62%,占全市第三产业的50.45%。

2019年1月~11月,日喀则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13.03万人次,同比增长2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4%,旅游业逐渐成为强市富民的重要产业。2019年1月~11月,农牧民直接或间接旅游就业接近11万人。

日喀则还特别制定了《西藏日喀则市旅游奖励办法(试行)》,设立了包机奖励、专列奖励、自驾游奖励、新线路奖励等6类奖项,奖励对日喀则旅游做出突出贡献的旅行社。(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