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孙政才手下获提拔,副部级“老虎”落马被查

发布时间:2019-12-03 21: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则要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作为一名曾经在吉林、内蒙古两地担任要职的副省部级官员,马明落马,可谓是一份重量级的“打虎”成果。在其任职履历中,不乏引人瞩目之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职务上与其有所有所交集的其他“老虎”。而马明所涉及的具体违纪违法情节,恐怕也并不简单。

官方简历显示:马明生于1957年,尽管他的籍贯是辽宁市辽中市,但是,从18岁到55岁,他的大半生都是在吉林省度过的。年轻时,马明曾长期从事财政相关工作,1990年便获任吉林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一职,此后,他曾先后出任吉林省财政厅副厅长、商务厅厅长等多个财政领域的重要职务,同时也在长岭县、松原市、辽源市等地积累了主政一方的经验。

2011年,时任辽源市委书记的马明突然转换了任职轨道,被提拔为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从“财政口”转到了“公安口”。一年之后,马明又升任为副部级官员,先是在2012年1月获任吉林省副省长,又在同年6月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等职。

尽管在吉林与内蒙古,马明的仕途都十分顺畅,但细究起来,他的任职轨迹,却与其他数名涉腐高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1年,是马明跻身副部级官员的关键年份,而在当时作为马明的直接上级,担任吉林省委书记的,正是后来落马的“大老虎”孙政才。2012年6月,马明被调往内蒙古任职,孙政才也在数月后离开吉林。

离开吉林、前往内蒙古后,马明接手的岗位也值得注意。在马明之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一职的,正是后来因为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捕,并于2017年5月26日被执行死刑的“杀人厅长”赵黎平。

据报道,2015年3月20日晚9时30分左右,已经退休的赵黎平驾驶黑色奥迪车追赶一辆白色轿车。在赤峰市百合新城小区内,他追上白色轿车,并持枪击中车内女驾驶员头部,后赵黎平将该女子带至提前踩点的荒山中焚尸、掩埋。3月21日凌晨,警方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将赵黎平抓获。

赵黎平被判死,马明被查,先后两任厅长接连“出事”,暴露出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存在的严重问题。对此,有关部门其实早有行动。近年来,内蒙古公安系统连续有多名要员被查,形成了一场不容小觑的“反腐风暴”。

2018年10月31日,内蒙古公安厅原副厅长孟建伟退休近一年后被查。次日,时任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志斌自缢身亡。2019年6月25日,内蒙古公安厅时任副厅长赵云辉落马……这些案例,可谓是自治区政法系统反腐败工作的典型缩影。这些官员,有多人都是马明、赵黎平的昔日部下,而他们所涉违纪违法问题之间的关联,也必将在纪检监察机构的调查之下水落石出。

现实一次又一次证明,不论一个系统的腐败问题多么严重,由问题官员组成的“腐败圈子”有多么庞大,他们结成的“攻守同盟”又有多么顽固,都终究敌不过纪检监察机构的查处。对此,违纪违法官员还需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认识到接受调查、主动坦白才是唯一的出路,不要试图挑战党纪国法的底线。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澎湃新闻、人民网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