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导致猪肉涨价?专家:时间和数量对不上

发布时间:2019-12-01 1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敏)近日,在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治理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把目光聚焦在猪肉价格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上。

针对部分人认为搞环保导致了生猪存栏数大幅度降低、猪肉涨价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华说,环保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的说法一方面时间上对不上,另一方面从数量上对不上。

他解释说,禁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限制工作绝大部分在2017年完成,2018年全国生猪存栏量达到4.28亿头的高峰,2019年后才出现生猪存栏量大幅度下降。

此外,2017年前,根据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动物防疫法、城乡规划法、文物保护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禁养区清理导致的生猪存栏量净减少约3000万头。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0978万头,比上年同期减少8601万头,下降17.3%。9月底全国生猪存栏30675万头,同比减少12212万头,下降28.5%;比6月末减少4086万头,环比下降11.8%。王华说:“这绝不是禁养区清理所能导致。”

国家统计局数据

王华特别强调,政府和社会的互动机制建设非常重要。他建议,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亟待建立更为广泛的对话机制,对话主体可以为政治、企业、社会,或是经济学家、环境学家,“可以通过不同的专题建立对话机制,消除误解,提高治理效能。”

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鹏教授也从重庆等地调研实际反映,猪肉涨价主要是猪周期叠加了非洲猪瘟等因素,环保不是推动因素,但是地方基层往往以环保执法或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应对为借口,对生猪养殖等简单一禁了之,有时也有局部扩大化。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提到,一些地方在生猪养殖政策执行过程中,将其改造为咖啡屋等特色农旅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