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产业寒冬突围 “车规级标准”要先行

发布时间:2019-11-28 1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新能源汽车销量“四连降”,动力电池产销量增速随之放缓,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对于补贴大幅退坡,我国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并未做好准备。业内普遍预计,短期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下降趋势难以改变,动力电池行业进入新一轮更深层次的洗牌。

但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处于寒冬,但汽车电动化已然成为全球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无论冬天如何难熬,春天的到来是必然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动力电池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新一轮深度洗牌中,原有的行业竞争格局有望被打破,新“独角兽”的诞生与“新势力”的崛起也并不显得意外。

瞄准行业洗牌的机遇期,动力电池的高端新势力已经开始行动:11月27日下午,蜂巢能源正式宣布其位于常州金坛的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早在今年7月份,蜂巢能源在河北保定举行新产品与战略发布会,“叠时代创领者”的定位已然深入人心。今天,关于蜂巢能源常州工厂,“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是其最醒目的标签。

行业标准滞后 安全事故频发

据悉,今年5月到7月,仅3个月的时间里,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就统计发现79起电动汽车安全事故,涉及车辆96辆。

“单只锂电池在消费类电子领域的表现尚可,但当其主要应用场景转到电动汽车上,几百,甚至上千只电池串并联使用时,一系列诸如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等方面问题就开始凸显。”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锂电池自身化学反应的特殊性及复杂性,电芯制造过程中的环境控制复杂性以及车辆使用的恶劣条件共同导致了以上困扰的出现,并已经严重阻碍和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蜂巢能源副总经理兼CTO饶忠儒博士认为,长期以来,私人消费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高,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频发等种种问题难以得到解决,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国的动力电池企业,在包括生产制造在内的很多环节没有达到汽车应用级别的要求。

举例来看,传统消费类电池单体容量一般在2.8Ah—3.2Ah之间;动力电池单体则通常在50Ah以上,纯电动车单体容量可达100Ah,其电芯失效几率比消费类锂电池至少放大200倍。换言之,假如消费类电池单体存在万分之一电芯安全失效的话,应用在动力电池上就会出现2%的电芯安全失效率,这样高的安全隐患,是任何一家车企都不可能接受的。

降低电池安全隐患,蜂巢能源的着手点是“车规级”。

  高质量发展 车规级先行

 

何谓“车规级”?由于屡被各大车企及零部件企业作为亮点来宣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车规级”这个词汇并不陌生,其字面的意思似乎也可推测。但对于车规级动力电池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在产品应用标准方面,业内普遍认可的标准从高到低的顺序分别是军工、汽车、工业、消费电子。也就是说,与传统消费类电池相比,“车规级”动力电池有着跨越性的严苛的标准。

董扬表示,车用动力锂电池从所使用的原材料,到制造设备的控制精度,再到生产制造环境的控制,以至后续的测试检验规范,均不同于消费类电池的要求。

蜂巢能源探索“车规级”动力电池之路,其思路是从规划之初就以车为服务目标,制定全新的电池制程规范和工艺标准,通过导入AI智能技术,在环境控制、毛刺控制、异物检出、制程管理、设备自动化等多个维度标准的提升,达到车辆使用的安全要求。

以制程追溯系统为例,传统消费类电池的生产仅在部分工序使用AI技术,采用MES系统管控,管控因子一般在1500个左右,而蜂巢能源全面应用AI智能技术,形成了更加完备的制程追溯系统,通过人、机、料、法、环、测、时间等7维制程管控,实现过程超过2500个因子的监控,并可追溯到单电芯每个制程的过程数据,利用AI智能寻找最佳参数,从而降低故障率,提高设备稼动率,从制程因素方面降低电芯安全失效的风险。

有业内专家曾表示:“车规级动力电池产品一旦大规模投入市场应用,仍沿用消费电池生产思维的企业,基本就没有活路了。”话虽略显夸张,但从侧面证明了车规级动力电池不容小觑的竞争力。

在补贴大幅退坡的当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陷入“滞涨期”,促消费正成为全产业链的布局重心之一,除了成本的压力,安全事故的频发,也让消费者频频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

而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外众多车企已宣布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点,已有多家跨国车企规划在华车型加速向纯电动转型,国内也有不少车企宣布电动车型占比在5年后至少实现超20%的突破。据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到2030年在道路上的电动乘用车的数量可以高达2亿2千万辆:包含1亿3千万辆纯电池电动车和9千万辆插电混合动力车。无论是为了缓解当下的生存压力,还是为增强与国际巨头竞争的实力,推动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尽快启动“车规级动力电池”系列标准,尽快推出高品质高安全的动电池产品,势在必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京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