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区打造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9-11-27 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娇贤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最近,位于苏州相城区渭塘镇钻石家园的智慧健康小屋火了,当地老百姓把它称为“健康保姆”。原来,为了进一步完善为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各项措施,助力居家养老,营造健康社区,当地联合相城的医院及第三方服务机构,以三方联动的方式,搭建了一个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平台。

据介绍,该服务平台通过每月定期开展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养结合服务。一方面,医护人员为辖区居民进行血压、血糖、心率等常规检测,并给出指导性意见。另一方面,医护人员也提供眼科检查和口腔检查等专业检测服务,重点查看老年人常见的白内障、牙齿缺失等问题。

智慧健康小屋应运而生,它是面向钻石家园社区建立的健康服务场所。小屋建成之初,很多老年人闻讯而来,纷纷表示要感受一下“一体机”。“一体机”以居民常见疾病为检测重点,可实现慢性疾病筛查,高效分辨并确定高危人群,帮助及时对指标异常的居民进行健康指导和干预,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为社区疾病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工作抓手和保障。

据了解,医护人员会根据身份证信息,运用智能化设备及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生理指标测量、健康状况评估、健康报告反馈、运动饮食指导、远程咨询、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健康服务。

“我感到身体不适,加上行动不便,很少去医院检查。社区志愿者上门免费帮忙检查,我感受到了社区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该社区一位老人说。

除了各类健康检查服务,当地医养结合服务平台还通过举办讲座,帮助老年人了解更多的保健知识,增强他们对疾病的预防意识。近期讲座中,主讲医师从冬季气候特点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针对老年人冬季容易发生的疾病及其症状,以及如何预防疾病进行了细致地讲解。此外,主讲医师还提醒老年人,冬季是感冒、上火、风寒湿痹、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要正确做好预防工作。(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