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青春零艾滋”校园行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26 21: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敏)在11月25日举办的2019“青春零艾滋”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歌手、临汾红丝带学校梦想老师陆宇鹏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在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遇到一个小男孩,说自己的梦想是“不求名利过完一生”。陆宇鹏说:“平平淡淡过完一生就是他们的梦想。”


目前,全世界尚未研制出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预防的疫苗,在当前的医疗水平下,患者或感染者必须终身用药。而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统计,我国15岁~24岁的青年学生近年每年报告发现病例一般在3000例上下,因此,防艾宣传教育尤为重要,而预防是最好的“疫苗”。


为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大学生的防艾意识,提高责任担当意识,扩大宣传防艾知识,2019“青春零艾滋”校园行活动应运而生。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联合主办,淡蓝公益基金协办,吉利德科学提供公益支持。活动以“勇担青年责任,共创健康人生”为主题,邀请知名疾控专家走进全国8所重点高校,通过专家报告、主题宣讲、新媒体传播等方式普及防艾知识,与社会各界一起,共担责任,共抗艾滋。


今年10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部署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对各部门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将艾滋病综合防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计划等,明确要求要加强宣传和倡导,并发挥专家作用,为学校提供预防艾滋病教育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咨询服务。越来越多的高校正按照国家相关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控教育工作,通过课程设置、宣传教育、“互联网+综合干预”等多种方式,把防艾教育融进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之中,有效遏制了艾滋病在高校的传播。


启动仪式上,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孙新华介绍,近期,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明确提出了开展“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活动主动学习掌握艾滋病预防的知识,并把知识用在预防性病、艾滋病的实际行动中,在校期间能够以预防艾滋病为契机,培养健康第一、责任在己的卫生意识,加强自身行为约束。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孙新华

淡蓝公益基金发起人马保力说,青年人群是艾滋病防控与公益事业的重点,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淡蓝公益专项基金作为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旗下第一个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青年人艾滋病防治工作。近年来,淡蓝公益坚持紧跟互联网科技步伐,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持续探索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最新技术应用于艾滋病防控,以创新预防干预策略,取得了一定成效。

淡蓝公益基金发起人马保力

吉利德科学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革新疗法,治愈顽疾”。吉利德科学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罗永庆介绍,HIV感染可以预防、暴露后可以阻断。HIV感染是可以控制的慢性疾病,通过积极治疗,感染者可以拥有与常人一样的生命长度和生活质量。他表示,青年人代表着未来和希望,拥有很多的选择和机会,也会面临更多挑战,健康是一切的前提,正确了解疾病知识,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保护和帮助他人。

吉利德科学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罗永庆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和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岳松分别围绕防艾做了主题报告,为大家带来了专业的防艾知识。公益明星还与现场观众一起共话“青春防艾”,探讨如何发挥更多积极有效的力量,号召青年群体参与HIV防控事业。

据悉,活动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陆续走进北京、西安、上海、天津等地的8所重点高校,深入开展防艾宣讲活动,增强青年大学生的防艾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个人健康意识。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

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岳松


(主办方供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